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赛进行时】“改革开放40年优秀企业家对话大学生创业者”活动在我校举行

来源: 添加时间:2018年11月06日 浏览次数:2038

10月15日上午,作为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同期活动之一的“改革开放40年优秀企业家对话大学生创业者”协同育人报告会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报告厅、音乐厅分两场同时举行。

报告会特邀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商学院副院长张宇、赛伯乐投资集团总裁、赛伯乐国际董事长王阳、君紫资本创始人、董事长秦君、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雷鸣、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达、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姜波、深圳行云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笛、天峋创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陈文涛、厦门玻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陈凯武共9位知名企业家、互联网领军人物和优秀青年创客做了主题演讲,畅聊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分享创业历程和心得,介绍产业发展趋势、行业人才需求和产学合作育人的成功经验,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助力和方向,激发青年创业者为梦想拼搏的勇气与动力。参加“互联网+”大赛的团队代表、企业代表和厦大师生代表等聆听了报告,会场座无虚席。

报告会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会见了9位报告主讲人。吴岩指出,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有260万人,64万团队参与其中,通过校赛、省赛、国赛,最后决出779个金银铜奖。这届“惊艳非凡”的大赛搭建了一个全球双创交流的平台,上了一堂全国最大的高校思政课,拍了一部教育电影,是一届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大赛,培养了一批有家国情怀,敢闯会创,有血性的大学生,他们有理想,有激情,有责任,有担当,中华民族就有未来,国家就有希望,他们是国家发展新锐的生力军。希望通过大赛带动中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革命式的变化,形成良好的体制、机制,真正让产教研有机融合。也希望各位嘉宾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导师以及人生的导师,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教育当中。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办公室主任李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理工处处长吴爱华,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副校长韩家淮参加会见。

两场报告会分别由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副校长韩家淮主持。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商学院副院长张宇女士从公司创办的初衷讲起,分别从阿里巴巴在战略视角上重视客户价值,在产品、服务的选择上坚持客户价值落地,以及如何平衡短期目标和长期发展三个方面阐述分析了在互联网与大数据背景下,阿里巴巴成功的第一秘诀——客户第一。她谈到企业能够长久生存的使命不仅仅要有坚持客户价值作为持续经营的定海神针,更需要将家国情怀融入企业的文化发展的血液中,变成每一个员工的“本能”。

赛伯乐投资集团总裁、赛伯乐国际董事长王阳从资本角度对移动互联网产业进行剖析及未来预测。他举例介绍了在“互联网+”背景下五年内资本极速增长的互联网企业,认为互联网平台给今天的创业者带来了无限的便利。他表示,移动互联、万物互联是未来全球科技发展的方向,同时与之相对应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将驱动新的价值网络。移动互联的不断发展将为创新创业开辟出更加广阔的天地。

君紫资本创始人、董事长秦君介绍了自己创业的经历,提出时代的舞台是属于每一个时代的新人的,而大学生就是当今这个时代的新人,要努力能够给梦想一个机会。她提醒青年大学生,这个时代赋予了年轻人非常美好的创业环境,但是创业是一群人的浪漫,而绝不只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此外,光有梦想是不行的,大学生要有信仰,要善于管理自己,还要热爱运动,锻炼强健体魄,才能一步步把梦想变为现实。

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雷鸣先生以为什么把主题定为“The South Face”开场,回忆了他1995年从大学学习人工智能专业毕业后从事金融行业工作的经历,从目前科技的巨变、职业人的经验等方面,建议当代大学生把握当下,拥抱变革,“多做实践者,少做评论家。”坚定自己的方向,保持核心竞争力,不停的向前走,等待属于自己的机会。

作为厦门本地企业,也是厦门大学校友的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达先生从那些年从兴趣到创业到事业的发展历程说起,他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例证,向同学介绍了学生时代兴趣作为创新创业内推力的力量,随后他从发展兴趣到培养人才、从教育和产业的无缝对接到美亚柏科的情怀愿景等方面,分享了由兴趣起影响自己一生的创业心得。

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姜波作了题为《与时代同行,创人生价值》的演讲。他回顾了将近三十年的职业生涯,从国企、到上市公司、再到正大集团,一路走过来,秉持了“忠诚、正直诚信、坚持”的信念和原则,真正内化成为个人行事准则,人生以及职业发展也大大得益于此。

“在一个伟大的国家,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深圳行云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吴笛用这句话概括了自己对中国当前创业环境的判断。他通过一系列数据对比,认为中美已成为创业的世界两极,并且中国现在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创业的好时机。他通过人才、资本、市场、基础服务、社会文化等方面,对中美创业环境进行了详细的比较。他认为,中国在人才、市场机会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也正在资本市场上迎头赶上。他建议青年大学生一定不要辍学创业,而是认真学习,毕业后踏实工作,为未来创业做好充分积累。

“怀揣梦想,脚踏实地”是天峋创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以来遵循的核心理念。2015年天峋团队荣获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全国总冠军。公司创始人、CEO陈文涛详细地介绍了团队参加“互联网+”大赛的心路历程,以及公司的发展状况和远景规划。他为青年大学生分享了团队的三个创业心得,即合理利用校园资源,机会偏爱有准备的人,稳中求变不断创新。他也希望青年大学生要做到创新、负责、专注、高效,才能把创业之路更好、更坚定地走下去。

作为去年大赛的金奖获得者,厦门玻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陈凯武以其亲身经历,讲述了大赛给他带来的成长。在报告中,陈凯武结合公司发展经历与成功经验分别从找人、找钱、找资源三个方面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初创企业的心得体会。

9位嘉宾结合自身经历和行业经验,以专业独特的视角,深入剖析了行业发展趋势,阐明了“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发展大势,也为大学生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助力成长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分享。主讲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围绕创新创业主题向嘉宾提出问题,现场氛围热烈。聆听报告的徐同学表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本场报告会使大家激荡起追求卓越的豪情,启迪了创新创业智慧,坚定了创新创业梦想。

报告会上,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和副校长韩家淮分别为与会嘉宾颁发了感谢状。会后,嘉宾们还接受了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的采访。

(文/许美霞 曹熠婕 张琳 李加冕 图/宣传部 潘万华、曹熠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