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5年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项目进行现场答辩

来源: 添加时间:2015年10月14日 浏览次数:1305

  4月18日上午,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项目现场答辩活动在南强二301举行。经过网络初审后,全校共18个本科生创业实践项目参加了现场答辩。答辩专家组由厦门大学资产运营公司总经理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卢英华、厦门大学信息科技学院副院长董俊、厦门大学埃塞克斯创业教育中心主任唐炎钊、国家级创业实践项目指导教师赵江生、本科生科创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李继芳5人组成。答辩会由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谢火木主持。

  答辩分为项目展示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各项目组就项目创意、市场前景、风险分析、融资计划、队伍组成等方面进行陈述。其中既有面向社会投入生产的项目,如:根据图像加工石制品的智能机器人,语音操控的智能语音机器人等;又有面向校园、解决切实生活需求的创意项目,如:为大学生提供理财服务的“梦想+”APP、提供学习资源共享的Checkmark Axis服务平台,解决校园快递包裹分类混乱问题的壹羊物流设计等。在答辩环节中,专家们就项目的市场定位、运营模式等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如:“你的产品与同类相比有什么优势?针对哪些客户群?”“如何保证后期服务?”。同时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在创业时,一定要结合社会需求,有市场意识;在选择融资渠道时,一定要谨慎对待,有法律意识。”

  答辩专家唐炎钊教授指出,今年的项目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超越往年,并且在市场定位上也更“接地气”:申报项目中一半以上都是围绕周边环境来开展的,很贴合学生需求,可实施性也更强。同时,唐炎钊就答辩中普遍存在的市场定位不准确问题提出建议:大学生创业最好进行跨学科合作,尤其要和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的同学多交流,从而达到优势互补。唐炎钊还表示,与产生创新成果相比,学校更希望学生能通过项目活动培养出创新的思维理念、踏实的创业精神,而这也是该项目举办的初衷。

  学校高度重视本科生科创竞赛工作,师生参与积极性高涨。据悉2015年学校共申报大创项目912项,其中创新训练866项,创业训练26项,创业实践20项,通过答辩的创业实践项目最高可资助10万元。

 (学生记者 应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