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讲座也能众筹?经济学院的互联网+本科教学改革创新

来源: 添加时间:2015年10月14日 浏览次数:1274

  火红凤凰花红遍厦大校园的时候也是厦大小学期如火如荼开展之际。经济学院今年的小学期和以往有点不一样。

  经济楼大厅贴了张海报《讲座也能众筹?》,一位经过的学生掏出手机,扫了下海报上面的二维码,手机上就出现了系列讲座的演讲者。怎么没有题目呢?原来演讲者的内容是由同学们来自己众筹的,学生在微信上输入“我想听腾讯靳志辉讲讲他在网络上很有名的那篇《正态分布的前世今生》”。过了两天这位同学再次打开微信的时候收到一条信息“腾讯靳志辉已经在其演讲内容中加入《正态分布的前世今生》的介绍。讲座内容因你更精彩,感谢你的参与!”。

  由于讲座采取众筹模式,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演讲者、演讲内容,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参与性,讲座教室由原来的一百人教室,换成二百人教室,最后换到了四百人的报告厅。

  经济学院小学期讲座除了在组织形式上采取了互联网众筹创新模式以外,在内容设计方面也进行了大胆改革。讲座的主要目的为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提升走进田间做研究的基本数据分析的能力。最终,经过学生众筹及专家委员会修订,确定了数据科学系列讲座的主题和演讲嘉宾。这些演讲嘉宾基本都来自战斗在数据科学第一线的技术大牛,分别来自BMI GROUP、美国eBay、京东、腾讯、统计之都、一号店。

  近年来,厦大经济学科不断推行本科教学创新,为学生倾力打造最新的、有效的教学形式,业已推出全英文教学试点班、实验教学等项目,对于本科教学国际化、提高教学质量起到很大的作用,引起学生良好反响。此次小学期讲座的创新推行讲座众筹模式,旨在让学生化被动为主动,主动寻求知识,自主选择学习内容。除此之外,经济学科也希望学生借此机会,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接触业界的最新技术与方法,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开阔眼界,提高修养,为将来升学、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附:厦门大学数据科学与实验教学系列讲座日程安排

  讲座地点:厦门大学经济楼N402

演讲人

单位

时间

题目

李舰

PMI GROUP

2015年06月27日下午3:00-5:30

数据科学与R语言

刘思喆

京东

2015年06月28日上午9:30-12:00

京东大数据R语言应用

邱宝军

美国eBay

2015年07月04日下午3:00-5:30

大数据思维与电商大数据应用

魏太云

统计之都

2015年07月05日上午9:30-12:00

数据可视化在统计研究中的应用

肖凯

一号店

2015年07月11日下午3:00-5:30

Python的数据工具箱

靳志辉

腾讯

2015年07月12日上午9:30-12:00

腾讯用户行为挖掘、
正态分布的前世今生

(经济学院 罗智超 何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