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共创未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

来源: 添加时间:2017年05月17日 浏览次数:2680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自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大赛受到中美两国高层领导的高度重视,每年举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纳入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的成果清单,也是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框架下的机制性活动。刘延东副总理出席了2015年在匹兹堡举行的大赛启动仪式,并向在京举办的2016总决赛致贺信。2016年第七轮中美磋商全体会议期间,刘延东副总理还与美国时任国务卿克里共同参观了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优秀作品展示。
2017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将于5月10日在成都市启动。中国区选拔赛将于5月到6月分别在北京、成都、南京、上海、深圳、天津、西安、厦门、温州、海口等十个城市举行。全国总决赛将于8月9日在北京举办。
厦门分赛区选拔赛系列活动于5-6月举行,并于6月23日17:30-25日17:30举办48小时创客马拉松活动,选出晋级全国总决赛的团队。

一、大赛主题
2017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产品,旨在推进中美两国青年创客在创新领域的深度交流,加强文化交流与沟通。

二、参赛对象及要求
参赛对象:
18-40岁中美获得合法居留权的个人,无论是否在职工作,不限学校院系,不限专业,任何有创意,敢追梦,爱创造的学子与创客都可以参加。
参赛要求:
1.团队成员不得超过5人(包括领队);领队不可替换;直至比赛开始前,领队可替换一位至多位成员;参赛者可参加多支队伍,但只能任一支队伍的领队。
2.作品应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实现一定创新功能的智能硬件。
3.参赛者需要在现场完成设计并制作出可演示的产品原型,组委会有权取消不在现场完成制作或者在48小时内明显工作量不足的作品或者参赛者的参赛资格或取消成绩。
4.大赛谢绝已经商业化的设计,或已获得投资性的资助、奖励、借贷或股权性投资的项目参赛,大赛组委会对于违反此项规则的团队和作品,有权禁止其参加比赛或取消成绩。
5、大赛仅以48小时内作品的增量部分为评定成绩依据,明显不是现场制作完成的内容将不予纳入评审。

三、比赛方式及赛程安排
■ 赛前创新冲刺训练营
2017年5月15-6月18日
与英特尔公司和“创客大爆炸”合作,通过一系列创新冲刺工作坊进行创客训练。具体培训信息请参阅大赛官网或关注厦门赛区的微信公众号。
同时,组委会还会安排线上或者线下的组队活动,帮助参赛选手组队。
■ 报名
2017年6月18日晚24时之前(报名通道根据报名与组队实际情况,有可能提前关闭)
组委会有权拒绝创新性明显不足的作品团队参赛。
■ 作品网上评审与厦门站比赛入围团队公布
2017年6月20日24点之前
组委会将根据团队提供的创意资料进行网络评审,选出不超过30支入围厦门站比赛的团队。
■ 48小时创客马拉松
2017年6月23日17:30-26日17:30(48小时)
组委会将提供比赛期间的餐饮,并提供简易行军床或地铺供选手们休息,若需住宿,组委会可协助联系。

四、评审规则及奖项设置
(一)评审规则
厦门分站赛评审委员会将评价并为所有项目作品打分。每个项目作品的得分均基于以下项目作品评判标准:
作品创新创意优势(50%)
作品的完整性(30%)
作品应用前景(20%)
(二)奖项设置
1.分赛区选拔赛
参赛者在比赛中的得分将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排列,以确定以下6个奖项的获奖者:
一等项目奖励1个(最高得分),奖金人民币5000元整
二等项目奖励2个(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最高得分),奖金人民币2500元整
三等项目奖励3个(排名第四、五、六的最高得分),奖金人民币1000元整
其余入围的七到三十名团队将获得大赛组委会颁发的优胜奖,奖金人民币300元整。
如果两个或以上项目作品最高得分相同,则裁判将全权自主决定从得分相同的参赛作品中选出市场潜力最大的一个,以确定项目奖励的获奖者。
厦门分赛区选拔赛前六名代表厦门分赛区进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决赛。(分赛区向组委会提交前八名团队,前六名审核无误后确认晋级,前六名中若出现审核问题,则由第七名、第八名依次递补)。
被评选为获奖者的几率取决于参赛项目作品的质量,表现为裁判根据上述项目作品评判标准对项目作品所打的分数。裁判所打的分数将保密,不会向参赛者公开。
2.决赛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决赛评审组将按照评审规则对项目作品打分,按照评分高低确定十强团队或个人:
一等项目奖励1个(最高得分),奖金人民币10万元整
二等项目奖励3个(排名第二、第三和第四的最高得分),奖金人民币5万元整
三等项目奖励6个(排名第五、六、七、八、九、十的最高得分),奖金人民币3万元整
如果两个或以上项目作品最高得分相同,则裁判将全权自主决定从得分相同的参赛作品中选出市场潜力最大的一个,以确定项目奖励的获奖者。以上所述奖金均为税后金额。大赛组织方将根据相关适用法律为获奖团队或个人缴纳相应税款。
其余决赛入围团队将获得大赛组委会颁发的优秀奖。

五、报名
所有参赛者可采用个人或团队方式报名参赛。对于个人报名的参赛者,可以在前期训练过程中通过线上或者线下活动组队参赛。
1.厦门赛区大赛官网:http://maker.xmu.edu.cn(厦大-火炬极客空间)
2.在线报名网址:http://maker.xmu.edu.cn/reg.html
3.分站赛QQ群(互动与咨询):464492348
4.厦门赛区大赛微信公众号

图片1.png

5.扫一扫立即报名

图片2.png


六、其他事项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站赛组委会对厦门分站赛的规则及相关事项拥有最终解释权。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站赛组委会
                                            二○一七年五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