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赛进行时】涌仔人偶 用汗水换来的“萌萌哒”

来源: 添加时间:2018年11月06日 浏览次数:2299

涌仔何人?作为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吉祥物,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最近大家更是盛赞涌仔的“萌萌哒”、“活泼”,用起了涌仔吉祥物表情包。究竟是怎样的魅力,让它从线上到线下,俘获了大家的心?或许,摘下涌仔人偶的头套,你就能揭开谜底。


人气超高的人偶涌仔。

据人偶志愿者负责人聂岑娜介绍,目前一共有27名志愿者在负责涌仔的人偶服装,每天分成十组,每组有2-3人轮流穿上涌仔服装。工作时间从早上7点到晚上6点,长达11个小时。这十组人偶分别分布在三家村广场、科学艺术中心走廊和芙蓉湖边等人流量比较密集的地方与参赛队伍和其他同学进行互动、宣传,同时,他们还是颁奖典礼上的特殊“嘉宾”,所以每天晚上还要集体参与颁奖典礼的彩排。

下班后脱下人偶服的志愿者,汗水湿透了衣服。

正逢交接班的时候,刚换下衣服的李诗睿正满头大汗地站在一旁,自己浑身衣服都汗湿了,还在引导刚穿上衣服的同伴。因为要带上头套的原因,志愿者视野非常受限,只能看见脚下小小的一块地方,仅能依据行人的脚步和声音来判断,长距离走路时就需要其他人的引导和搀扶。因此,每位人偶涌仔都会有一位志愿者专属陪伴。

手牵手,你的安全,我来“守护”。

除此之外,李诗睿坦言道:“每天大概要穿着服装三个小时以上,晚上参加彩排常常练到十一二点,回到海韵学生公寓休息时已经很晚了。我们组还有个同学可能是因为早起晚归,身体不太好,中途晕倒了,他不希望影响到我们,还一直不愿意让其他人知道。”

但在心疼同学之余,她也认为尽管很累,每次穿上服装就要开心起来,不仅仅是因为为了博得大家的喜欢和开心,本身能够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还有与大家互动的每一件小事,就已经能给自己带来满足和快乐了。

但面对着过分热情的小朋友,李诗睿也有些无奈:“我们会做一些可爱的动作和大家互动,也很受小朋友的欢迎。但有些人太过热情和激动,扯翅膀或者拍打头套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困扰。本身穿着人偶衣服就已经十分闷热,行动不便,再遇到这样的事情心里还是会有些不舒服。”

或许感到委屈,但自己穿着涌仔人偶的衣服,哪怕别人不认识自己,作为志愿者,自己就代表着厦门大学的形象,就需要耐心和包容,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示出来,而不是去埋怨和不满。

在机场接机的涌仔

在学校南大门,志愿者刘荣旭正在帮参赛队伍和涌仔人偶拍照。在刘荣旭看来,涌仔作为吉祥物不仅在校园里非常受大家欢迎和喜爱,去机场接机时,也有许多参赛队伍为涌仔的出现而惊喜欢呼,同行的志愿者也非常体谅他们的辛苦和困难,在许多事情上都给予帮助。自己在参与这个活动中,给他人带来欢乐,也和老师同学们培养了深厚的感情。

作为颁奖典礼的特别“嘉宾”,涌仔认真参与每次彩排。

同时,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也得到了校长的认可。志愿者何秀雯回忆:“尽管大家都忙活了一天了,面对校长时还是精神饱满,大家都以能和校长握手为荣,有些没有和校长握手的同学还开玩笑说没得到校长的鼓励就不演了呢。”但玩笑之余,大家都还是一如既往地用心和努力,希望能够为大赛的圆满举办尽一份力。

负责涌仔人偶志愿者团队的聂岑娜老师对于志愿者们也是关爱有加,她会在微信群中提醒大家多喝水,也会及时在群里鼓励他们,甚至涌仔的翅膀开线了,老师也会亲历亲为地缝好。正如刘荣旭所说:“这段时间以来,聂老师都非常关心我们的身体状况,我们觉得非常暖心。”

正是有这样一群可爱、负责又肯吃苦、能吃苦的志愿者们在,才能让涌仔在我们心中的形象更加生动,让涌仔真正“活”起来。

(学生记者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