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学业竞赛 > 正文

我校学子再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和“中国移动创新奖”

来源: 添加时间:2017年09月21日 浏览次数:3510

2017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于9月10—11日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B3馆隆重举行。我校学子再次荣获全国一等奖和“中国移动创新奖”。自2016年以来,我校学子已连续两届在该赛事总决赛中取得一等奖和企业创新奖的好成绩。

本次全国总决赛作为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主要活动之一,云集国内众多高校学子,共同角逐“TI杯”、中国移动创新奖、中国电信创新奖、研华创新奖、Google创新奖、百度创新奖、Zigbee创新奖。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韵筹凌云”学生创新团队(成员:李汉波、沈平圳,指导老师:林和志、黄联芬)的参赛作品“基于UWB的无人机编队表演系统”荣获全国一等奖,并以绝对的优势摘得“中国移动创新奖”,成为本届大赛获得企业创新奖作品中仅有六件作品之一 。此前,团队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华东赛区比赛中荣获特等奖的好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



“韵筹凌云”学生创新团队对物联网前沿技术的进行探索,把高精度的室内定位导航技术、微型无人机控制技术及灯光控制技术相结合,大胆创新、勇于实践,最终获得了室内无人机编队表演技术的成功。作品以扎实的技术实力、极佳的展示效果和良好的应用前景赢得了评审专家和与会者的赞誉,展现了厦门大学学子良好的创新能力。竞赛期间,德州仪器公司全球大学计划总监Douglas Phillips先生亲临作品展位,与团队成员进行亲切交流指导,并对作品表示赞赏。

成绩离不开学校和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在赛事备战期间,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专门为大赛参赛进行立项、划拨经费;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参赛团队提供了场地、设备及相关器件支持,为参赛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实验教学中心创新平台陈华宾主任,更是多次关心、悉心指导并亲自带队参加全国总决赛。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物联网领域唯一的学科竞赛,也是国内物联网领域最大的学科竞赛。2017年全国总决赛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承办,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协办。2017年竞赛吸引了来自国内500余所高校的1500多支代表队、1700余名指导教师和65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85%的985院校均有队伍报名参赛,竞赛规模和质量再创新高。经过全国五个分赛区的网评预赛、分赛区现场决赛的逐级选拔,遴选出120支队伍进入在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期间举行的全国总决赛,总决赛队伍入选率不足10%,竞争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