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学业竞赛 > 正文

转发:厦门大学第三届工业自动化挑战赛通知

来源: 添加时间:2015年11月02日 浏览次数:1510

一、赛事介绍

    为加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培养,促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由校教务处、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主办,厦门大学电工电气实验室承办2015年“厦门大学第三届工业自动化挑战赛”。竞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面向工程,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着力提高学生的工程兴趣、工程素养、工程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培养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比赛通过工程案例模式进行,竞赛组委会充当甲方角色,而参赛队伍以团队的形式充当乙方角色,针对所提供的工程任务,通过分析、设计、竞标、实施、排错、优化、移交等多个实际环节完成竞赛。

    赛事最终将评选一、二、三等奖,并颁发教务处认可的校级奖状及奖励,同时挑选部分优秀成员,参加次年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西门子公司、中国系统仿真学会联合主办举办的“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以及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工业与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台达集团联合举办的“‘台达杯’两岸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

二、参赛对象

    厦门大学在读的2013、2014级本科生,专业不限。竭诚欢迎电气、测控、机械、航空、自动化、材料、化工、能源、环境等相关专业,及先修过电气实训课程PLC环节的同学参加。

三、赛事时间安排

1.报名时间:10月8日-10月26日

2.课题发放时间:11月初

3.培训时间:10月15日-11月30日

4.作品设计时间:11月-12月

5.评审时间:12月底

三、报名方式:

下载并填写报名表,发送至iacupxmu@163.com;

四、队伍组成:

参赛人员需要组队参赛,团队人数允许3-4人,组队形式有以下两种:

1.自行组队:由学员自行报名组队;

2.跨专业组队:由指导老师进行灵活搭配、调整。

(组队后期,组委会将为每组分配指导教师,以及一名有经验的学长/学姐给予指导。)

五、赛事题目:

1.行业课题应用:由组委会提供与多个行业相关的赛事题目;

2.创新类应用:通过发掘生活周边与控制相关的问题,自主提出一个课题并给出解决方案,与指导教师讨论定题;

3. 基础类实物应用:由组委会提供课题,实物课题包含被控对象和控制系统的搭建。

六、比赛形式

1.工艺分析:根据课题、实验室对象(如果具备)、文件参考资料,明确所设计任务的控制要求;

2.系统方案:实现的方案对比、并确定,给出系统总体方案图(系统中包含哪些设备,设备之间关系如何);

3.硬件设计:设备选型(执行器、传感器、控制器、电气元件……),控制柜电气图设计(器件端子图,配电图,信号图,端子图,布置图);

4.控制程序设计:控制流程图(顺序功能图),程序设计(OB、FC、FC、DB……),程序说明,程序组织结构框图,仿真调试……

5.监控程序设计:在触摸屏的基础上,完成监控界面拓扑图,画面设计,变量定义,仿真调试……

6.实验室仿真调试:控制系统仿真调试,参数调整,……

7.作品移交:作品演示,设计说明书提交,现场答辩(PPT)


附件:厦门大学第三届工业自动化挑战赛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