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学业竞赛 > 正文

我校本科生获全国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

来源: 添加时间:2013年12月26日 浏览次数:1281

  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三井化学”杯全国化工设计竞赛中,我校四支本科生代表队取得了优异成绩,荣获全国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一个。四支代表队队员来自化学化工学院2010级化工系。

  “三井化学”杯全国化工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共同主办,在中国石化和三井化学公司的冠名赞助下举办的,从2007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参赛队伍从最初的几十支壮大到现在的七百多支,参赛学校也不断增加,其在全国影响力越来越大。本项竞赛旨在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对化工人员来说,更具体地体现在工程实践活动中创造新技术成果的能力,包括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新流程和新装置的设计,新的工厂生产过程操作运行方案等等。

  本届竞赛从4月份开始报名至决赛结束,前后历时四个多月,对参赛人员的心理和生理素质均具有较大考验,尤其对团队协作能力方面有较高的要求。竞赛日程共包括报名组队、发放题目、实施设计、提交作品、初赛、决赛、颁奖等7个步骤。其中,初赛阶段分别在全国分七大赛区进行,每个赛区遴选出若干个代表队进而参加全国总决赛。今年,华南赛区比赛地点设立在我校,由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承办,全国总决赛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

  经过剧烈的竞争和层层的筛选后,我校以卓亚运为队长的Maxwell团队获得了华南赛区特等奖,并获得了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我校其余的三支队伍分别取得了两个二等奖和一个三等奖。总决赛于819日举行,我校代表队经过两轮的答辩,荣获全国一等奖。

  尽管最终未能取得特等奖,但参赛队员们均表示并不遗憾。他们表示:在这次比赛中,通过与其他高校同台竞技的机会,既能发现了自身不足之处,又能从评委老师们一次次的点评中学习到很多新知识;在比赛中最重要的不是结果如何,而是过程中我们学习到了什么;对将来想从事化工行业工作的同学来说,经历过这么一次比赛后,能够大致熟悉了化工设计的整个流程,对以后的学习和工作都是极为有帮助的;在比赛中结识来自各高校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大家互通有无,相互学习,为比赛添加了许多乐趣。

  本次我校参赛队由化学化工学院汤培平、周华等老师负责指导,并得到了学校教务处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化学化工学院 文卓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