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嫩苗杯”生物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来源: 添加时间:2014年03月18日 浏览次数:1285

  第九届“嫩苗杯”生物知识竞赛于12月7日上午9时在生命科学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

  “嫩苗杯”生物知识竞赛得到厦门大学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的大力支持,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它不仅是生科院的一项传统赛事,更是在全校师生中喜闻乐见的一项经典学科竞赛。本届比赛在主办方的认真组织和精心筹备下,得到了全校各院同学的广泛支持。初赛报名人数达到了465人次,其中专业选手135名,非专业选手330名,170人来自思明校区,295人来自翔安校区,初赛在翔安校区、思明校区及海韵园区均设有考场。

  经过11月18日初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10名选手入围个人赛决赛,来自医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等的三支队伍进入非专业组决赛,生命科学学院成绩最高的三支队伍进入专业组决赛。决赛中各参赛队伍发挥异常出色,经过3个环节以及加时赛,专业组中,“翱翔”队略胜一筹获得了专业组一等奖。非专业组中,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bio-up”队以明显的优势获得了非专业组一等奖。个人赛作为比赛的特色环节,借用江苏卫视“一站到底”节目的比赛模式,在经历了紧张的5轮比赛后,来自环境与生态学院的吕雷力冠群雄,获得个人赛一等奖。

  本届比赛的特点是题目的趣味性和权威性得到了加强。在活动前,主办方特意将搜集到的题库提交到学院专业教师评审小组进行审核和筛选,强调题目的科普性和趣味性。正因为这样,决赛现场才有了“熊猫有几根手指”、“牛马的年轮生长在身体哪个部位”、“男人比女人长得高的原因”、“抗癌药物紫杉醇在细胞内的作用位点”等既充满趣味又能让同学们在愉快的体验中增长见识的题目。比赛中我国文昌鱼研究领域的专家王义权教授、生科院农业生物技术系主任陈亮教授、生物医学系主任俞春东教授、党委副书记左正宏副教授以及生物系出身的党委副书记张伟等专家老师作为评委出席活动也极大提高了比赛的权威性。

  (生命科学学院 陈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