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朱崇实校长在《中国教育报》发文谈大学生创新创业

来源: 添加时间:2015年06月26日 浏览次数:1243

  6月23日出版的《中国教育报》第03版《新闻要闻》版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谈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栏目刊发我校校长朱崇实文章,题目是《坚持兴趣驱动,让更多学生成创新创业“粉丝”》。

  全文如下:

  青年大学生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把深入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创业水平,为促进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深化创新创业教学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学习、素质教育有机结合,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构建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优化创新型人才培养方案,为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创新创业需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健全“以研促学、以赛促学”的机制,完善课内实验教学与课外创新活动、学业竞赛相互补充的多元化课外科研训练体系,鼓励教师科研课题与学生科研训练相结合,通过早期科研训练平台和学业竞赛平台,带领学生开展研究型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加大科研项目和科研资源对学生的开放度,创新学生科研创新活动资助模式,探索跨学科交叉、本研共同参与的学生科研创新机制,建立本研共享实践(实训)教学平台。建立多元创新创业评价体系,设立创新学分,把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计入教师工作量,使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成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

  坚持兴趣驱动,不断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的体验度和参与度,让更多学生成为创新创业的铁杆“粉丝”。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组织开展科技学术节、“青年学子名企行”活动,让学生感受科技创新魅力,使一批有科研天赋和创业意愿的学生脱颖而出。注重将创新创业体验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精心设计社会调查、实习实训模块,鼓励学生开展调查研究、技术诊断、模拟创业,激发学生创新创业兴趣。加大科技创新类学生社团扶持力度,加强创新创业骨干培训,加大创业基金、创业俱乐部、创业导师等政策扶持。

  进一步加强校内外资源统筹能力,使各种资源和要素服务创新创业。统筹教学、学生经费和校友捐赠等资源,设立创业启动金、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社会课堂奖学金,加大对实践教学经费投入和自主创业扶持力度。完善校地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机制,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和特色创业基地建设,建立行业精英参与教育教学常态机制,鼓励学生到企业开展创业实习实践。加强校内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为学生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跟踪扶持等服务,打造“不出校门就创业”的全仿真环境。打造创业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学生创业咨询、创业教育、项目展示、创业集资、创业交流网上“一条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