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学子获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总决赛(摄像头组)第一名

来源: 添加时间:2015年09月03日 浏览次数:2208

        2015年8月25日—29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总决赛在山东大学举行。我校共派出三支参赛队,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其中,摄像头组参赛队排名居全国第一,刷新史上最好成绩。此外,我校获“组织贡献奖”1项。

        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 杯智能汽车竞赛是教育部高教司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型科技竞赛,涵盖了自动控制、机械制造、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等多个学科知识。大赛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大赛竞争异常激烈。在区域赛阶段,全国共分东北、华北、华东、华南、西部、安徽、山东、浙江等8个赛区。各赛区按约10%的比例遴选出优胜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2015年参加分赛区比赛的全国高校共430所,队伍1893支。大赛设置摄像头组、光电组、电磁组三个类别,参赛队伍分别是684支、596支、430支。在此前华南区选拔赛中,我校共6支队伍获一等奖,其中3支顺利晋级全国总决赛。此次全国总决赛,在摄像头组、电磁组的排名榜上,我校参赛队分居第1名、第14名。

        近年来,厦门大学教务处出台一系列制度与措施,引导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在此宏观政策指导下,我校智能汽车赛事组织单位与老师将赛事清晰定位为培养学生理论科学修养与工程实践能力的重要载体,而非单纯为获奖 的一项比赛。一方面,着力拓宽学生的受益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自身科研空间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仍为同学们的日常学习与开发安排了稳定的实验场所,根据可提供资源的最大承载能力,让更多同学的参与受益。最后通过校内赛的方式筛选出6支优秀队伍选送华南区域赛。另一方面,强调了合作与竞争。原则上要求每支队伍都由不同专业的同学组合,目的是促进不同学科的自然交叉、个体知识的多向流动;队伍之间设置有竞争机制,以促进整体水平的提高,也培养了同学们的心理抗压、团队协作等软能力。

        今年7月份,我校承办了第十届“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华南赛区。学校高度重视赛事组织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林东伟多次召开部门协调大会,为赛事提供了资源、人员等方面的稳定保障;教务处专门立项,提供专项经费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为赛事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资产处、后勤集团、团委、学生处、财务处、体育部、保卫处、校医院等各部门为赛事提供了场地、组织、设备、安保、医疗等各种保障措施。赛事承担单位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更是成立了专门班子负责赛事的运行,开展了大量周密细致的筹划组织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智能汽车队的老队员们无私奉献,甚至推迟毕业时间,主动参与到赛事组织工作。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为我校国赛参赛队伍提供了住宿、调试场地等各种专门支持。我校的赛事承办工作得到了参赛院校老师、同学们的认同与赞赏;央广网、福建新闻网等省内外媒体对赛事进行了广泛与深度的报道。


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总决赛获奖名单

1、             摄像头组

参赛学生:郑鹏、文鹏、林霞

指导教师:胡天林、王鹏鹏

获奖级别:一等奖

2、             电磁组

参赛学生: 孙城、陈辉、彭荣茂、卓伟

指导教师:王子叶、刘丹丹

获奖级别:一等奖

3、             光电组

参赛学生:游俊鸿 黄璐、周学

指导教师:黄诗镇、董新帅

获奖级别: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