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感动同辈】任明星:“互联网+”时代,创业浪潮中的独角兽

来源: 添加时间:2017年11月15日 浏览次数:13254

任明星,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物理化学专业的2016级硕士研究生,目前从事的课题方向是方法学和算法编程。本科就读于山东大学,曾获本科优秀毕业论文和人力资源管理双学位优秀毕业论文等各类奖项二十多项。兼具化学和管理学背景的他,2017年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建行杯”第三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厦门大学校赛金奖,第三届福建省网龙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建行杯”第三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

3.jpg

                                                                                           (左二为任明星)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5年起设立,全国已有2100多所高校的75万大学生直接参赛。金秋九月,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顺利举办。在历时7个月的比赛中,我校荣获2金1银1铜,创造了参赛以来的最佳成绩。其中“溯源:国内首创呼吸道病原拉曼检测仪”和“玻尔科技:量子点薄膜批量供应的领导者”摘得桂冠。

身处时代风口的高校学生们,将自身所学充分运用到实践中,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弄潮儿,金奖项目“溯源”的负责人任明星便是其中之一。在创业圈中,独角兽是追求个人价值的象征,也寓意“意料之外的突然成功”。其实所有的成功都非意外,偶然的背后往往是辛勤的付出与充分的准备。此次我们将通过专访任明星,试图挖掘出他身上的研究生创业者特质,走进他所代表的新一代高校学生创业独角兽们充满创造力的世界。

“溯源”背后的故事

任明星一直在不断地挑战自我,致力于提高自身创造力,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要。谈到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初衷,任明星表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学生的创造力尤为重要。他希望通过参与大赛,能开拓视野、技术攻坚,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发展能力。他认为,作为新生力量的一代,应该成为时代的青年,极大的激发和创造自我价值。结合此次比赛的项目要求,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医疗的深度融合,任明星带领的团队研究出全新一代自主产权的病原检测仪。他们的产品依托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田中群院士的研究团队,攻克了检测设备研发的技术难题,并且此项目已申请国家专利30多项,科研成果已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上,并获得学术界的广泛认可。任明星自信地说道:“项目旨在打破国外垄断,建立民族品牌,实现以先进的技术、卓越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满足专业需求的目标,让拉曼光谱技术应用于生物医疗快速检测领域,为人们带来更多便捷!这是一项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成就,是为民族品牌、民族创新争气的壮举。”

每一次在痛苦中不懈的努力,都带来了重生后的蜕变。回忆起参赛过程,任明星欣慰地笑了笑,说道:“团队成员每个人都很努力,白天大家各司其职,晚上再聚在一起开会,往往开到十二点多,之后讨论总结完每个人各自回去修改自己负责的计划书,到两三点才能躺下睡觉,第二天仍然要激情满满地投入工作。那一段时间大家都付出了很多,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前进,让我非常感动。”参赛过程中,任明星认为最大的困难是数据库的构建,“因为我们想要探索的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前期的每条数据对样本检测的准确率要求都极高,需要利用现有的各种检测手段进行佐证,但是数据库建立的成本极高。”刚开始的时候这个问题困扰着整个团队,大家都有点不知所措。但没有一个人轻言放弃,在这个团队一步步的努力下,最终解决了这个大难题。“我们主动找课题组老师进行沟通,同时去学院寻求帮助,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才有了初步的进展。”

“溯源”,溯本求源,创业本不是目的,而是实现创业者想法的手段。任明星提到,创业首先需要明确自己的出发点,想要解决什么问题,为什么要解决它。“溯源”的诞生就是为了向更多的呼吸道疾病患者提供成本更低、质量更优的呼吸道病原检测一站式解决方案。只有不忘初心,创业才有价值,才能转化成克服困难的勇气,最终取得创业的成功。任明星回顾这半年来既忙碌又充实的比赛历程,他感慨道:“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并不多。”他看过厦门大学凌晨两点的灯光,也看过实验成功那一刻队友眼中的泪光。任明星今天取得可喜的成功,离不开他没日没夜做实验的耐力和努力,也离不开整个团队齐心协力克难题的激情和奋进。坚持,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咬牙坚持,是任明星身上最为突出的优秀品质。

能有如此骄人的成就,也依托了任明星以前丰富的经验积累和牢固的知识基础。我们了解到,他此前还参加过创青春大赛,谈及两次大赛的区别,他直言:“两次比赛都是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主要评价内容,但是这次我们参加的互联网+大赛更突出与业界的对接和结合,实战性更强。”除此以外,他曾经在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胶体与界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与过“双子表面活性剂与脱氧胆酸钠体系相行为研究”的科研项目课题。该项目获得全国大学生开放创新实验校级立项和“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二等奖。同时,任明星又在济南山木培训机构担任过市场助理,参与山木培训济南解放桥校区的市场调研工作,并夺取当月最佳市场推广奖。这些难得的实践经历,都促使他埋头苦干、稳步向前。

再出发,青春在路上

当被问到未来的职业规划时,任明星不禁感慨时间的飞逝,他开玩笑说:“去年我还是小鲜肉,现在就要开始思考未来了。”任明星想起刚读研时迷茫、纠结的时光,他还不确定未来的人生规划是什么,在研究生阶段做哪些事情能够更好地提升个人能力。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和自我认知,任明星跟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经验与建议。对于刚开始研究生学习生涯的同学们,他提到最重要的是注重培养自己的学习和科研能力。相比本科同学,研究生更要学会针对自身特点和学习优势,制定相应的学习和科研计划,不断积累和充实自己,为之后的继续深造打下扎实基础。另外,他还建议大家要重视培养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心中充满善意,那样与其他人的交往就会得到积极肯定的反应。每位研究生要根据兴趣、特长来发展个性,学习之余也要多参加社团和学生工作,或者通过参加各种比赛来培养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拓宽眼界。任明星还特别提到“研究生生活可能会较枯燥,但是一定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地应对每件事,只要用心去做,相信都会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

鲁迅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但是大部分人都选择那些别人已经走过的路,极少数人愿意当第一个领路人,因为害怕迷路和走弯路。任明星和他的团队恰恰属于极少数人那一类的,他们在一个全新的领域里不断探索,努力开辟出新的一条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成为领路者,但是在任何领域,做任何事,都需要一股不畏困难的冲劲。“年轻就要醒着拼”,我们年轻一代更需要这种勇往直前的拼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勉励,每一位有志青年都要扎根中国大地,深刻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青年要在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践行人生价值,放飞青春梦想,用青春书写无愧于社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精彩篇章。

研究生三年时光转瞬即逝,并不允许我们浪费太多时间去徘徊迷茫、止步不前。与其整天愁眉苦脸地思考人生,不如拿出行动勇敢地尝试。无疑,任明星是幸运的,他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并且获得了展示自己的平台。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积累,才不会在机会来临的时候,感慨心有余而力不足。诚然,这个过程是枯燥的,需要我们静下心沉住气。在沉淀之后,鼓起勇气跨出第一步,不惧困难,抓住机会,才才能以破竹之势惊艳登场、一鸣惊人。

(校团委 凌云报  文/陈小琴 丁凯丽)

责任编辑:黄伟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