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厦门大学“四轮驱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来源: 添加时间:2015年09月15日 浏览次数:1175

  厦门大学积极探索“四轮驱动”模式,深入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政策催动,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一是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设立创新学分(必修),实行创新学分奖励制度。学生在学校认定的各级各类竞赛、创新实验、发明创造、发表论文等方面取得成果,通过申请和认定后可获得相应的创新学分。二是强化教师教育职责。完善本科生导师制,鼓励教师指导创新创业并计入工作量,促进教师科研课题与学生科研训练的有机结合。教师所指导的项目参加高水平竞赛并获奖,在其申请职务高聘时,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考虑。三是完善科研创新机制。制定《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规定本科生在校期间应至少参加一项科创项目。构建课内实验教学与课外创新活动、学业竞赛相互补充的多元化科研训练体系。加大科研项目和科研资源对学生的开放度,建立跨学科交叉、本研共同参与的科研创新机制。

  地域联动,打造联合培育平台。一是共建众创空间。依托学校省部委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与厦门市人民政府、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建“厦大—火炬极客空间”,全年免费开放,为创客提供技术指导和交流、创业扶持与协作的场所。二是共建见习基地。与厦门市知名企业共建58个“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延伸见习基地创业孵化职能,举办学生创业企业见习招聘会,专设创业企业展位,为创业团队寻找“创业伙伴”提供支持。三是共建培训课程。建设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基地,优化课程体系,每年面向400名本校学生和100名厦门地区高校大学生开展“ETC创业培训”(教育Education、孵化Tutor、投资Capital),帮扶解决项目战略规划设计及实际经营问题。

  兴趣带动,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一是鼓励参与竞赛。实施科创竞赛“八化”(全员化、多样化、课程化、基地化、团队化、国际化、常态化、日常化)新模式,激励学生为兴趣创业。组织学生参加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等活动,为有创新潜质的学生脱颖而出搭建平台。二是推进交流互动。定期举办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为学生提供经验交流和成果展示的机会。开设“校友创业论坛”,邀请成功创业校友和学校知名学者共同参与,分享实战经验,讲述创业故事,让更多学生成为创新创业的铁杆“粉丝”。三是培育学生社团。组建创业型学生社团,不断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的体验度和参与度。加强社团骨干培训,加大创业基金、创业俱乐部、创业导师等政策扶持,建立校内专业教师和校外企业家联合指导的双导师制,激发创业热情。

  资源推动,完善服务保障体系。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统筹教学、学生经费和校友捐赠等资源,设立创业启动金、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科创竞赛奖学金、社会课堂奖学金等,加大对实践教学经费的投入和自主创业的扶持。二是打造校内实践平台。在学校芙蓉隧道内设立“RCS机器人队工作室”“飞思卡尔智能车工作室”“创意工厂”等,成为学生进行科创竞赛训练的重要场所。建立湖畔咖啡、惜夕湾咖啡等特色创业实践基地,招募学生创业团队自主经营,搭建全仿真创业环境。三是提升孵化服务水平。设立创业服务中心,提供科研训练课程、风投引资、项目孵化、跟踪扶持等服务。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成立创业孵化中心,为入驻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场地优惠、投资融资、创业咨询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