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海洋与地球学院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团队在“2015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中喜创佳绩

来源: 添加时间:2015年08月29日 浏览次数:1656

        2015年7月24日-25日,由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方法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的“2015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暨中国机器人大赛水中组项目选拔赛大赛”在兰州交通大学落下帷幕。经过紧张激烈角逐,由海洋与地球学院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联合组队的“听海的声音”团队突颖而出,在高手如云的参赛队伍中取得“自由创意组”一等奖的佳绩,张宇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该团队由海洋与地球学院张宇教授和信息学院潘伟教授联合指导,成员有4位本科生和一位研究生:刘学承(海洋与地球学院)、林雨辉(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冷艳宏(海洋与地球学院)、张雷(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宋忠长(海洋与地球学院,研究生)。

        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是由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主办的一项国际机器人赛事,其前身为中国水中机器人大赛,自2008年开始,已先后举办了七届。此次大赛在甘肃兰州交通大学举行,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院校以及挪威、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67所院校296支代表队共600余名选手前来参赛。参赛的自由创意组有来自清华大学、台湾大学等23支队伍报名参赛。

        本科生联合团队是在“基于机器鱼的自容式水下移动监听系统研发”(2014年厦门大学基础创新科研基金)科创项目的研究团队基础上组成。其研究内容融合海洋声学、机器人、信息信号处理以及人工智能等多个学科。这也是该团队第二次在水中机器人相关国家级赛事中获奖。早在2014年8月参加由中国海洋学会与励展博览集团共同举办的“2014OI中国水下机器人大赛—新概念水下机器人”比赛获得三等奖。这些成果展示了厦门大学“蓝色摇篮”的飒爽英姿,获得诸多评审专家的高度赞誉,为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科学“高层次、复合化、多样化”素质的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创造条件。

                                   

                                         (海洋与地球学院  朱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