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学业竞赛 > 正文

厦大学子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 添加时间:2018年11月06日 浏览次数:956

2018年7月6日至9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在福州大学旗山校区举行。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5级化学专业的3名同学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胡芸芸同学荣获一等奖,吴志忠同学和张诗艺同学分别获得三等奖,胡芸芸同学应组委会邀请代表获奖选手在颁奖典礼上进行了发言。

邀请赛期间还举办了“全国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研讨会”。厦门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任艳平教授和实验中心翁玉华老师作了相关的报告。任艳平以简单、经典的试管实验“配合物的生成与性质”为例,阐述了应用“先做后教、以做定教”的实验教学“翻转课堂”模式,以展示在基础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如何培养学生“想”的意识和“批判性”思维,引起了与会者强烈的共鸣。翁玉华主要围绕着厦门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安全、规范、高效服务实验教学的实验室细化建设与管理理念,介绍了在安全、环境、仪器、试剂的细化管理和实验过程管理以及实验细化准备方面的一些具体做法和体会,得到了各高校同行的一致认可。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支持的中国高等院校实验教学的交流盛会,是我国高等学校化学学科面向本科生进行的最高级别的比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邀请赛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等43所高校的129名本科生和200余名大学化学教师参会。邀请赛分为笔试和实验操作竞赛两部分进行,大赛秉承“重参与、淡名次”的精神,旨在检验我国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成果,推动化学实验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探索培养创新型化学人才的思路、途径和方法。

(化学化工学院 吕银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