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赛进行时】“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福建省巡回报告会首场在我校翔安校区举行

来源: 添加时间:2018年11月06日 浏览次数:1997

1015日上午,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福建省巡回报告会首场在我校翔安校区德旺图书馆1号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了来自全国八所高校的8支优秀大学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团队,分享他们在筑梦之旅中的成长与感悟。

福建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叶杨,厦门大学校长助理、翔安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光,大赛评审专家、北京新产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马德富,大赛评审专家、万学教育集团总裁张锐,“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团队指导教师代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巡回报告会报告团成员等出席。近600位厦大学子听取了报告会。

来自厦门大学的“我知盘中餐:大数据精准助农新平台”团队、贵州大学的“‘互联网+’热电联产——建设智慧新农村”  团队、江西中医药大学的“灸火燎原,温暖天下——热敏灸健康扶贫新模式”团队、中国海洋大学的“红旗智援博士团”团队、河南科技大学的“小康农民讲习所”团队、三亚学院的“三亚困境(留守)未成年人关爱帮扶”团队、宁波大学的“西北梦——千百万回民兄弟的致富助力器”团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小满良仓”团队先后上台做项目展示,他们围绕自身经历与感悟,或畅谈项目初心,或回顾扎根农村的创业经历,或抒发用行动融入筑梦之旅的收获,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通俗易懂且生动的思政课。

“我知盘中餐”项目负责人江建烽说:大学生创新创业是我们的起点,下一阶段,我们将立足厦门,为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小康农民讲习所”项目联合发起人张扬回顾团队深耕农业9年的历程,表示团队致力于打造农民创客综合服务体,成为“扶贫与乡村振兴”的践行者,为农民脱贫奔小康贡献青春力量。小满良仓项目成员何秋霓谈到,他们在延安之行中更加学会了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希望能够通过帮助农户掌握电商,通过‘互联网+’产业发展为现代农业提供更精细的服务,让农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陈光在致辞中指出,厦门大学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主线,依托“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这个广阔平台,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全校共组织了800多支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队伍,14000名师生奔赴各地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组织276个项目近1500名学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赛道,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在服务老区发展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他表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是一次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相信通过本次报告会,将使同学们加深对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的了解和认识,希望同学们铭记总书记嘱托,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让自己的成长发展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马德福在点评中指出,8个项目都很好地将大学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很好地与互联网+”结合,用创新思维与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他说,真正的精英愿意服务他人、奉献社会,需要用爱、时间与所学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希望大家能成为有爱心的新一代接班人。张锐表示,改变世界需要有梦想、胸怀与能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是培养全方位能力的路演平台,其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完美融合,不仅让大学生在参与创业过程中接受多方面的锻炼,也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注入不可或缺的动力。希望同学们带着情怀与梦想积极投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以科技的力量贯穿其中,用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宣传部  文\林济源  图\顾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