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第四届环保知识竞赛圆满举行

来源: 添加时间:2015年06月17日 浏览次数:1262

  5月23日下午,由厦门大学教务处、共青团厦门大学委员会、环境与生态学院共同主办的厦门大学第四届环保知识竞赛决赛在金泉楼正式举行。环境与生态学院陈荣、杨盛昌、郁昂和沈英嘉四位老师受邀担任评委。环境与生态学院党委副书记许美霞出席比赛。

  经过初赛选拔,共有八支队伍进入专业组的决赛,分别是来自环境与生态学院的六支队伍和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两支队伍。实验的内容是测定湖水的硬度,操作涉及了滴定和分光度的测定等。每位参赛队员都认真谨慎地操作,队伍中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分工,实验井井有序地进行。

  非专业组决赛于翔安校区金泉楼B103报告厅正式举行。经过前期的初赛,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呆人不王”队,医学院的“天才000”队,经济学院的“叶与飞羽”队,海洋与地球学院的“小红帽”队,人文学院的“就是想不好叫什么”队以及生命科学学院的“Biogeek”队共6支队伍闯入最终的决赛。

  许美霞表示,环保意识已经深入人心,很多人都能够认识到保护环境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她同时也强调,环保也是一门学问,一定要具备真正的环保知识为基础才能够做好环保,此次比赛正值“6.5世界环境日”将近之时,希望我们能够更好践行环保理念。

  非专业组决赛共分4轮比赛,分别是选择题形式的“一探虚实”、联想题形式的“同心协力”、抢答题形式的“眼疾手快”以及综合题形式的“过关斩将”。第一轮比赛中,各队均表现出了优秀的环保知识素养,而第二轮的联想题则让不少队伍折戟,但来自经济学院队凭借发散的思维,将4道题目全部答对,直接杀到第一名的位置。最激动人心的环节是抢答题,经济学院和医学院两支队伍表现最为出色,竞争激烈,经过前三轮比赛,两队分列一二位。在最后一轮的“过关斩将”环节,经济学院“叶与飞羽”队错失良机,最终不敌医学院“天才000”队。

  评委郁昂老师从专业角度对比赛中的某些题目作了解释和分析,他说,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和知识面日益增长,同时也能广泛采用的各种新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他提到公众环保意识的日益提高对于学界和整个社会来说都是一个良好契机,希望大家以环保知识竞赛为推动,为国家的环保事业尽一份力。

  最终,环境与生态学院“水熊虫队”获得专业组一等奖;环境与生态学院 “糖酵解队”队和“青春修炼队”获得专业组二等奖,环境与生态学院“溜溜很滑对不队”和嘉庚学院“Vicky star队”获得专业组三等奖;非专业组方面,医学院“天才000队”获一等奖,经济学院“叶与飞羽”队和化学化工学院“呆人不王队”获二等奖,海洋与地球学院“小红帽队”、生命科学学院“Biogeek队”、人文学院“就是想不好叫什么队”获三等奖。同时,环境与生态学院王璐琰和海洋与地球学院潘璇获得“优胜个人奖“。

  (环境与生态学院  杨泽林、杨纪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