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学业竞赛 > 正文

“科技创新筑梦美丽中国”——厦门大学第五届能源科技创意大赛成功举办

来源: 添加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浏览次数:3610

1216日,厦门大学第五届能源科技创意大赛决赛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和木楼A221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比赛由厦门大学教务处、共青团厦门大学委员会、翔安校区管委会、能源学院主办,由能源学院团委、厦门大学能源科技协会承办。

本次大赛旨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我校学生的节能环保意识,增强广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科学视野、高水平创新能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意识,努力提升一流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大赛以其 “科技创新助力绿色发展,节能环保筑梦美丽中国”为主题吸引了来自能源学院、材料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学院的17支队伍近百人报名参赛,经过初赛评审,最终共有8支队伍晋级决赛。

各参赛队伍充分发挥想象,积极构思作品,深入社会调研实践,围绕科研技术攻关,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一大批极富创造性的项目。参加决赛的8支队伍主要立足“能源传统工艺的创新”、 “新能源开发和使用”、“家用电器监测和利用”、“学校食堂供热系统创新”等方面,建立了多种不同且极富创造力、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能源科技创意盛宴。

1.jpg

决赛过程中,评委老师从项目的可行性、创意性、实用性、科学性等多角度对作品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与项目后续发展相关的宝贵建议和指导。现场答辩结束后,专家评委、能源学院教授级高工刘健对本次参赛项目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参赛作品的创意理念,他从国家能源和科技发展战略角度向现场师生详细阐述了大学生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他强调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以科技兴国为己任,学好专业本领,主动担当作为,把个人的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的大发展中,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创新创造,用知识和科技助推美丽中国建设。最后他向参赛队伍指出参赛作品存在的不足, 并给出了改进意见建议。

2.jpg

大赛最终决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2项。其中 应用于锂离子电池的超高性能多孔硅碳负极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 锂离子电池富锂锰基正极材料非侵入式家用电器负荷智能监测系统获得了二等奖; 低碳先行者,节能艺术家”—— 荧光材料及其 LED 应用、 多功能性泡沫炭能源前驱体(HMF)制备工艺的创新获得三等奖; 基于光伏供电的屋顶水循环散热供水系统在食堂中的应用氨燃料增程式卡车项目获得优秀奖。

3.jpg

本次大赛在创新实践中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工程能力,提高了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及科创成果转换能力,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学术创新文化氛围,“新时代、新能源、新生活”的理念在广大师生中得到很好的宣传和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