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入选首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

来源: 添加时间:2017年12月29日 浏览次数:3185

1225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发布“关于公布首批挂牌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单位名单的通知”,认定16高校2家企业为首批挂牌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单位,厦门大学成功入选。

2017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海湖庄园会晤期间共同确定建立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9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在华盛顿共同主持了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会后发布的《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联合声明》出:“双方将鼓励两国青少年在创新创业方面开展交流合作,每年在两国举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并在两国新设若干‘中美青年创客中心’”。在美期间,刘延东出席在纽约大学举行的中美青年创客峰会,宣布正式启动中美青年创客中心。11 月习近平主席与来华访问的美国特朗普总统举行会晤。会期间,两国元首同意支持新设若干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

2015年以来,我校已成功承办三届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配套活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区赛,我校队员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中也先后获得第3、第1、第2名的优异成绩。20166月,在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全体会议期间,我校获奖队员受邀赴京参加“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优秀作品展”,作品得到了时任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先生的称赞。在国家级众创空间“厦大-火炬极客空间孵化的参赛作品“手机机器人”还作为活动的唯一创客礼物赠送给了克里先生。

今年9月,邬大光副校长获邀陪同刘延东副总理出席在纽约大学举行的中美青年创客峰会。11月,邬副校长带队参加教育部“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建设研讨会,在会上介绍了厦门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及“厦大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筹建情况,获得与会领导与专家的一致好评。

据悉,我校“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将依托国家级众创空间“厦大-火炬极客空间”开展相关工作创客交流中心将根据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和中小民营制造企业及政府对高水平双创人才的需求,汇聚政产学研各方资源,多方合作,将中美双方的科技创新资源导入创客交流中心,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以具有国际视野与领导力的创新性复合型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科技领域的中美人文交流为特色,打造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跨界合作的创新平台。

(教务处  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