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52个小时,创意的最大化——“黑客松”厦门区预赛圆满落幕

来源: 添加时间:2017年03月31日 浏览次数:1789


326日下午530分,由厦门大学中科创业学院携手厦门本土著名众创空间爱特众创联合发起的第二届“两岸青年创意黑客松体验营”厦门区分赛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201报告厅决出群雄,圆满落幕。

本站的评审团由英诺天使厦门基金合伙人、爱特众创CEO 姚锦程,爱特众创副总裁黄莹莹,英诺天使基金厦门投资总监王建明,厦门大学中科创业学院孙建国、白云涛老师,飞博共创合伙人林冬冬,飞鱼科技投资总监林剑超担任。历程三个多小时,27个团队完成竞演,参赛者的精彩演说与评委的犀利点评相映成辉,现场阵阵掌声与笑声。

图片1.png

 

本次体验营主题分为“智慧城市篇”、“消费城市篇”、“人文城市篇”三个篇章,营员在52小时内以团队合作的方式完成创新项目,并将之推广成为作品参与路演。路演按照“消费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的顺序进行。“消费城市篇”共12个项目进行了展示。大学生兼职、个性旅游APP、校园电子卡、面包公寓、众筹……各色项目层出不穷,营员们脑洞大开。白云峰老师点评时也肯定了营员们用各种消费模式打开校园市场的努力。“智慧城市篇”9个项目包含了更加丰富的项目类型,从通过软件解决文明旅游问题的“落迹”,到瞄准智能科技解放双手的“AI智能厨房”,此篇的8个项目展现出了营员们大胆创新的能力,但同时孙建国老师也很犀利地指出了营员们的项目存在着“痛点不足,产品未能具体到情境和用户上”等问题。最后进行路演的是“人文城市篇”,教育、健康医疗是此篇9个项目的三大主题。营员们在52个小时内不仅完成了项目策划、PPT,甚至有些小组还完成了APPDemo制作,让评委老师和同学们都感受到了52个小时内营员们被激发出的潜力和激情。

最后,在现场观众的共同见证和评委老师们的商议下,项目“落迹”、“自然会健康”、“爱游-I-TRAVEL”分别摘得了“智慧城市篇”、“人文城市篇”、“消费城市篇”的冠军并分别获得了2000元奖金。最终三篇的冠亚军共六个项目成功晋级了“两岸青年创意黑客松体验营”全国总决赛,届时将与来自台湾的学生团队竞争冠军及10000元现金大奖。

图片2.png

 

“创新就像一门艺术”——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孙建国

孙老师在路演过程中一直给营员们深刻的点评和接地气的指导。作为厦门大学2003年的毕业生和如今中科创业学院的老师,孙老师在谈到这十四年来厦门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时表示学校对于这方面的工作“从未停止过”。“创新就像一门艺术一样,(是)不定性的东西,是需要机缘的。”孙老师眼中的创新和创业都是需要慎重的,“需要天分和条件”。但是现在大学生创业的热情仍然需要激发,越来越好的生活条件可能会影响大学生创业的动力。谈及到管院毕业生走势的时候,孙老师笑了一下,说:“这么多年,反而是那些没受过专业训练的创业做得很好,上过专业课的反而不去创业。我有很多学生就是很有创业天分,但他们毕业了都是直接进大公司了。”

 

“不求输赢,但求创意”——爱特众创联合创始人/CEO姚锦荣

图片3.png

作为本次比赛的发起人之一,姚总在路演现场认真点评了每个篇章的项目,同时给予了同学们诚恳的建议。“52个小时能做的事情很少,希望大家用52个小时去找创新的点而不是创业的方向”在点评“消费城市篇”时,姚总一针见血点出了营员们的问题,他指出营员们的项目是“系统工程而非创意工程,执行力度不大”。在最后的“人文城市篇”的点评中,姚总首先分享了一个发生在爱特众创空间的创业故事,鼓励大家“社会创业需要更多的是脚踏实地,着眼于社会需求”,同时也特别强调了项目发起人应当在团队中起到核心作用。尽管在点评环节姚总指出了大家很多的不足之处,但是在随后的专访中,他也肯定了营员们踊跃积极的态度,“特别是女生,在这次活动中表现得十分突出”。姚总谈到,其实这次活动的目的不在于追求项目的成功,而是要通过这类活动来发掘创业人才,让同学们学习创业实践和团队合作的经验。“在与导师和辅导员的接触过程中,让同学们感受接地气的、专业的经验。通过这样的练习让同学们对将来就业、创业有一个构想”。最后,姚总给大家的建议是“不忘初心”四个字,“回到你想做的事,如果是就坚持;如果不是就去继续寻找。”

创业之路也许艰难重重,但是答案一直简单诚挚。   

 

 文/ 刘雯 刘迎新 贺立佳

 图/ 爱特众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