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机器人队荣获国际智慧机器人竞赛季军

来源: 添加时间:2014年03月18日 浏览次数:1856


  12月15日,国际智慧机器人竞赛(IRHOCS)在台北举行。我校代表队在比赛中取得预赛排名第一,决赛排名第三的好成绩。第一和第二名分别被台湾大学、台湾交通大学获得。此前,我校代表队在大陆地区高校预选赛中成功捧获两枚冠军奖杯。

  IRHOCS是面向全球的机器人竞赛项目,学术与实践并重,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五届。在国外普遍由硕士研究生组队参与,我校参赛队员主要由本科生组成。此次竞赛由台湾“经济部”主办,台湾机器人协会和台湾大学等单位承办。来自日本、新加坡、中国(含大陆和台湾地区)等国家和地区的八支代表队参加决赛。

  本届竞赛主题要求机器人篮球场内自动找球,在前四回合要求机器人与一名参赛队员配合传球投篮,在后两回合要求机器人自主定位投篮。内容涉及多学科专业知识,一方面要求参赛队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需要制定专业性强的技术方案;另一方面,还要求参赛队员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能够对方案进行系统的实物化。

  为了充分参与此次国际赛,在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教务处的主导下,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于7月份成立了由叶军君、李继芳、林春、胡天林老师担任指导教练的项目团队,队员魏闻、陈前、叶少锋、蒲星、薛茂盛、李艳、吴扬波、邵晨飞、谭超等9名同学来自全校不同年级专业,分别担当了项目总协调、机械设计、电路控制、软件搭建、视觉开发、项目包装等分工。项目团队秉承厦大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吃苦耐劳,依托于厦门大学机电工程训练中心、厦门芙蓉隧道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进行了开发调试工作。在备赛过程中,项目组得到学校多个单位的协助,教务处进行了专项支持,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提供了场地、专业指导等组织支持,体育部与能源学院在场地方面也给予了大力的协助。

  比赛期间,我校代表队表现优秀,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与高度的认可,吸引了多家电视台、学术期刊等新闻媒体的报道采访。在颁奖典礼上,大赛执行主席、台湾大学智慧机器人及自动化研究中心主任罗仁权教授对我校代表队的表现进行了特别点名表扬和肯定。赛后,我校代表队接受了多家电视台、期刊、新闻报道的采访。

  比赛结束后,在领队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谢火木和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杨旸副书记的带领下,代表队考察访问了台湾大学、台湾交通大学、台湾科技大学等高校,就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开放与创新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学生学业竞赛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