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厦门大学第三届工业自动化挑战赛落幕

来源: 添加时间:2016年02月13日 浏览次数:2690

  为加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培养,促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由校教务处、航天航空学院主办,厦门大学电工电气实验室承办的 “厦门大学第三届工业自动化挑战赛”于2015年10月-12月顺利开展,并于2016年1月3日圆满落幕。赛事共吸引了全校电气、测控、机械、自动化、材料、飞行器、化工7个专业,25支队伍,100多名学生参与,比赛最终评选一等奖两组、二等奖五组、三等奖八组。 

  比赛以工程案例开展模式进行,通过分析、设计、竞标、实施、排错、优化、移交等多个实际环节完成竞赛。竞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面向工程,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着力提高学生的工程兴趣、工程素养、工程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培养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

  赛事于10月份启动报名,11月初发放课题,课题包括行业课题仿真应用、实物对象课题、虚拟仿真对象课题三大类共31个工程案例;学生完成报名选题后,实验室针对所有参赛队员,进行了系统培训,包括《电气控制技术》课程培训,工业自动化智能创新团队8期案例培训,以及资深台达公司工程师为期4天的设备培训。赛事依托于“工业自动化基础实验室”和“工业自动化创新实验室”开展,基于实验室6S管理机制、创新团队人员配套监督、以及实时视频监控技术,实验室实现了全天开放;赛事全过程针对每只队伍分配一名团队指导人员,并由多名老师参与辅导,于12月底完成课题调试验收。

  赛事答辩环节于1月3日举行,特别邀请了西门子工业领域专家南京理工大学姜建芳教授、台达资深工程师何国靖,以及我校李继芳、鲍平、许英杰老师参与评审,参赛队员针对所完成的任务进行了精彩阐述和答辩。

  厦门大学工业自动化挑战赛的举办得到了学校高度重视,教务处设置专项,划拨专项经费,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协调赛事所需物资,为赛事开展提供有力保障;航空航天学院在人员组织、赛事宣传、赛事指导以及场地、设备等各种资源协调等方面提供了坚定支撑;机电工程系、机电工程训练中心为参赛队伍专门成立指导团队,并给予赛事组织协调等各种支持。

  赛事力争逐年扩大影响力,吸引更多专业学生参与,鼓励学生跨学科合作,提升赛事水平,激发更多具有创新、创业价值的好作品,为中国制造2025人才培养提供一个实践创新平台。

 (航空航天学院  许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