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部新设“智慧教学示范项目基金”

来源: 添加时间:2017年01月24日 浏览次数:1565

2017年1月18日-19日,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中国高校智慧教学示范项目建设研讨会暨智慧教学示范项目基金发布会”在厦门举行,设立“智慧教学示范项目基金”。会议围绕“未来教育与智慧教学”展开深度讨论与交流,共谋未来教育创新发展之路。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聂风华博士现场发布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数学示范项目基金”,同时表示在教育面对资源、质量、模式等多重挑战之时,智慧教学是保证大规模、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开展智慧教学的工作实际也已经基本成熟。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元丰教授从第四次工业革命大与高等教育信息化变革之路间抽丝剥茧,表示教育信息化的影响将是全方位的,不只是教育技术的变革。随着经济形态的发展,教育形态、学习形态都在随之改变,教育革命才只是刚刚启动,广大教育工作者任重道远。与会代表对各位嘉宾的分享与智慧教育基金的设立都显出了的极高的兴趣与参与热情。

我校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谢火木现场分享了厦门大学在智慧教学中的心得与经验,引发热烈讨论。谢火木主任指出,厦门大学深入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 (2010-2020年 )》中提出的“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全面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引领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创新,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支撑与引领作用”战略部署。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的实践中,厦门大学建立了“三个倒逼机制”,推进智慧教学改革。近年来,我校通过教学设施的现代化,重新设计教育环境,打造“智慧教室”,以更大的移动性、灵活性和智能化,来支持新的教学形式,倒逼教学改革。通过慕课、SPOC等多种形式的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为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化提供一种新的思路。同时,我校为保障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推动实施混合式教学,从规范建设、政策支持、激励机制与评价机制等提供了制度保障。

1.jpg

智慧教育已成为未来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共识,如何真正将信息技术运用到教育教学之中成为改革的重中之重。随着我校在线教育的发展,为更好地发挥智慧教学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教育理念变革,促进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提高教育质量,所有公共教室将全面预装学堂在线雨课堂项目。将现代化的硬件设备与雨课堂结合应用,使智慧教学真正触手可及,提升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的利用率和良好的师生体验反馈,达到智慧化教学的目的。

据悉,为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支撑与引领作用,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从2015年起特设在线教育研究基金(全通教育)、在线教育奖励基金(全通教育)。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