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98周年校庆】学校总结表彰2018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

来源: 添加时间:2019年04月10日 浏览次数:6306


4月2日下午,学校在科学艺术中心举行2018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总结表彰暨“德贞社会课堂基金”颁奖大会。校长张荣,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赖虹凯,校长助理张建霖,校长助理陈光,“德贞社会课堂基金”设立者、我校英语系1977级朱德贞等校友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赖虹凯宣读表彰决定。

会上,学校总结了2018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工作,并表彰了2018年度本科生学业竞赛优秀项目暨“德贞社会课堂基金”学生学业竞赛奖53项, 2018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暨“德贞社会课堂基金”优秀指导教师奖 24人,指导教师突出贡献奖5人,2018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工作先进个人16人,2018年度本科生优秀论文奖15篇,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7项,最佳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项,最佳创意项目10项,我最喜爱的项目10项,品牌校级学业竞赛项目10项, 2018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工作先进集体7个。

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韩奕、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级本科生兰贞作为学生代表先后发言,生动讲述了她们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心路历程。航空航天学院教师许英杰和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刘俊杰,分别作为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和先进集体代表发言,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他们指导、组织科创竞赛背后的故事。

朱德贞对学校2018年度取得的创新创业成果表示祝贺,她勉励同学们将勇于创新实践的精神融入大学生活,聚焦社会发展变革,坚持问题需求导向,小心求证、大胆实践,在社会课堂上汲取检验知识的收获。她表示,希望“德贞社会课堂基金”在即将迈入新的十年之际,和学弟学妹们共同携手,用创新创业的丰硕成果为国家社会和人类生活带来美好的改变。

张荣向给予学校本科生科创竞赛工作支持的朱德贞校友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本科教育,特别是创新创业创造教育。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总书记的指示为新时代学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张荣强调,深化创新创业创造教育教学改革,一要加强创意教育,培养造就一流终身创客。重点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特别是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要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实现翻转教学,把学习主动权还给学生,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改革学习评价体系,将学生的开创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纳入成绩考评,激发学生创新创业创造的意识和潜力。二要坚持协同创新,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努力推动校企合作,大力建设大学科技园,实施“海丝创谷”计划。要主动对接国家区域发展,发挥人才、科技、智库、文化等方面优势,将学校的创新创业资源和社会资源结合起来,为新福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三要对标国际一流,营造良好人才成长环境。借鉴全球创新创业创造教育典范,打造更坚实广阔的创新创业创造平台,提高师生“共创”的参与度。四要坚守价值、伦理、规律,培育先进的创新创业创造文化。要以高尚的价值追求、道德伦理的底线和正确的发展规律引领创新创业创造教育。要坚持团结协作、互助共享,勇于担当、敢为人先,时刻保持工匠精神和探究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注入崭新活力。

据悉,2018年学校继续深化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通过打造科创竞赛“两平台八化”新模式,建立课堂革命“三个倒逼”新机制,构建“一体四翼”实践教学新体系等措施,形成了“四轮驱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厦大经验。学校加大投入、打造品牌、创新管理,着力建设“本科生早期科研训练平台”和“学业竞赛平台”,改革成效显著。 2018年,全校参与科创项目的在校生数比例,从2012年不足5%提高到2018年的51%;从2012届毕业生的不足1%提高到目前2019届毕业班学生的71%。共有28000多人次参加了各级学业竞赛,同比增加10%;其中,获得国家级学业竞赛奖项336项,比2017年增加10%;国际级学业竞赛奖项164项,比2017年增加23%。学校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取得6金2银的历史佳绩,金奖数和总奖项数全国第一,获大赛先进集体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先进集体奖;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8年度全国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上,厦门大学排名第10,比2017年提升16位;获评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优秀组织奖。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分管教学(含实验)副院长、分管本科生工作副书记、分管教学系副主任、团委书记、辅导员、教学秘书、实验秘书,获奖师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参与学生代表出席会议。

(宣传部 文/杜筠 图/庄华)

责任编辑:林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