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超半数在校生参与 厦门大学本科生科创竞赛成果丰

来源: 添加时间:2019年04月10日 浏览次数:4345

        微信图片_20190410160304.jpg

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左一)和厦大校友朱德贞(右一)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央广网记者陈庚 摄)

        央广网厦门4月2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欧阳桂莲)厦门大学2018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总结表彰暨“德贞社会课堂基金”颁奖大会2日下午在该校科学艺术中心举行,又一批优秀指导教师和学生代表站上讲台,领取证书、收获掌声,分享近130万元大奖。

        厦大方面介绍说,2018年该校继续深化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师生积极性有了较大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不断涌现,学业竞赛成绩优异。参与科创项目的在校生数比例,从2012年不足5%提高到2018年的51%;从2012届毕业生的不足1%提高到目前2019届预毕业生的71%。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厦大学生获得省市级以上学业竞赛奖项971项,比2017年增加7%。

        2018年,厦大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取得6金2银的历史佳绩,金奖数和总奖项数全国第一,获大赛先进集体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先进集体奖;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8年度全国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上,厦门大学排名第10,比2017年提升16位;获评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优秀组织奖。

微信图片_20190410160159.jpg

厦大师生参观第三届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年会成果展(央广网发 校方供图)

        成绩的取得,与厦大持续不断地深化改革、加大投入、打造平台、创新管理密不可分。例如,该校出台《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学分认定办法(试行)》,自2015级起设立2个必修创新学分,纳入培养方案,学生参加科创项目、学业竞赛、发表论文和发明创造等可申请创新学分。2018年共认定6063条、12360学分,同比去年分别增长385.4%、343%。

        此外,着力打造本科生早期科研训练平台和学业竞赛平台,实施科创竞赛“八化”(全员化、多样化、课程化、基地化、团队化、国际化、常态化、日常化)新模式,带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新理念。

        学校还制定了《厦门大学专任教师岗位绩效考核评价指标》、《厦门大学本科教学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等文件,加入科创竞赛激励机制,以引导、鼓励学院和教师投入科创。

        厦门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谢火木介绍说,符合条件的获奖学生在申请奖学金乃至保送研究生方面都有加分,更重要的是,通过一系列竞赛的锤炼,他们的创新创业能力得到提升,站在舞台上展现出的那种厦大人的自信和底气,“我们都看得出来。”

        一年一度的总结表彰大会,选在一年一次的厦大校庆期间举行,校领导亲自出席颁奖,更凸显了这项竞赛的重要性。近三年来,校方更是升格举办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年会,不仅将总结表彰大会纳入其中,还同步举办优秀学业竞赛项目、最佳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最佳创意项目、品牌校级学业竞赛、实物等成果展,对该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取得的主要成绩做一次全面回顾。政策催动、地域联动、兴趣带动、资源推动等“四轮驱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厦大经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编辑: 六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