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学业竞赛 > 正文

我校RCS机器人队获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二等奖

来源: 添加时间:2013年12月26日 浏览次数:1417

  6月27日至2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2013年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国内选拔赛在湖南长沙举行。我校RCS机器人队获最佳组织奖二等奖。

  此次赛事是“亚广联亚太地区机器人大赛”在国内的预选赛,后者是由“亚洲太平洋地区广播电视联盟”(ABU)发起倡导的国际大学生机器人赛事。每年由联盟国家轮流承办并拟定比赛题目。本年度赛事受到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解放军报、人民网等媒体的广泛关注。

  该赛事综合性强,涉及机械制造、控制原理、软件工程、计算机技术、电子通信与传感器技术等专业,甚至包括财务、策划等项目管理工作等;赛事难度大、原创性强,要求参赛队伍独立完成设计、加工、装配、调试等所有工作。

  该赛事是典型的跨学科学业竞赛。厦门大学参赛队员来自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等,共28名同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许辉煌、郭志烨、浦星等同学负责机器人结构设计与装配工作;软件工程专业的柯国霖、高震宙、侯敬祥等同学负责操作系统开发工作;自动化专业的王倩楠等同学负责规则解读及算法工作;电气工程专业的魏闻、郑文楷、邱清富等同学负责电气控制开发工作;测控专业的施美晨、宋菊平等同学负责传感器技术定位开发工作等。

  备赛期间,教务处领导对项目依托基地--厦门大学芙蓉隧道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解决了场地、投影扩音设备等大量实际问题;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及机电工程系规划了专门机构,在团队管理、专业指导、周转资金等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参赛团队进行了精心准备,以实验室为家,奋战了三百多个日夜,先后完成了两代机器人的开发工作,充分体现了90后一代为梦想而奋斗的执着精神。

  本次赛事实行抽签赛制。厦门大学代表队击败多名对手,以小组第二名的成绩成功晋级,但在第二轮对抗赛赛中惜败东道主国防科技大学,获二等奖;同时并荣获唯一的团队最佳组织奖。

  团队鼓励创新,提倡全方位成长,撰写并获批了十余项相关专利;团队强调公益理念,在实现自身成长的同时开展系列社会科普活动,为中小学生提供了机器人实践培训机会。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