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教务处联合创立拔尖学生贵重实验仪器设备开放创新基金

来源: 添加时间:2021年07月29日 浏览次数:369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重要讲话精神,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教务处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认真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共同设立“厦门大学拔尖学生贵重实验仪器设备开放创新基金”。基金面向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和强基计划培养的本科生,资助其自立课题项目,进入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科技创新实践,探索基础学科前沿。

开放创新基金资助项目设为重点项目和普通项目两档,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联合组队设立交叉学科研究课题申报,鼓励所在学院对立项项目提供配套资金和条件保证。通过课题研究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优势向本科生开放共享,为有志于投身科研的优秀学生提供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和交流机会,提升学生创新科研能力,培养创新拔尖人才。

自今年6月学校组织第一届开放创新基金项目申报以来,全校各相关学院积极开展科研课题研究申报,拔尖班和强基班学生踊跃报名参与。经过专家推荐、学院审议,共接收到来自6个学院的32项申报课题。课题大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科领域,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前瞻性,其中不乏新兴学科研究和跨学科交叉研究的课题。

7月26日下午,来自医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海洋地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15支学生团队参与了重点项目现场答辩。来自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5位教授参与评审。通过学院选拔推荐、学校线上评审、现场专家答辩,层层遴选、优中选优,最终评选出10项重点项目、16项普通项目并予以立项。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教务处将始终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动贵重科研仪器和优质实验资源共享共用,切实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全面促进我校一流学科交叉和科教融合。

(文/张晶 杨炎)


44086772DF4317102B76911EBEF_B7CB647D_5F057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