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年会隆重召开

来源: 添加时间:2019年01月14日 浏览次数:3314

首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年会隆重召开

 

2019年1月6日,首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年会暨第二届双创实践新技术高峰论坛在天津隆重召开。大会主题为“新时代、新智慧、新融合”,旨在联合成员单位,共同探索双创实践教育体系,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此次年会得到了广泛关注,吸引了成员高校和企业代表以及创新创业专家、媒体代表1000余人到会交流。为期两天的会议,由校长论坛、双创实践新技术高峰论坛、人工智能与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分论坛、优秀先进交流会、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创新创业专项课题开题会、双创实践成果展等一系列活动组成。

开幕式上,来自实盟指导单位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致辞发言,以“创新”和“实干”高度评价实盟成立一年多来的工作。他指出,教育主管部门将会一如既往地提供指导与支持,希望实盟牢记成立初衷,在做好研究上持续发力,在创新方式上持续发力,在资源共享上持续发力,在师资培训上持续发力,为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做出更加有力的支撑。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白海力在致辞中表示,实盟天津分盟的成立是天津市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分盟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总盟的指导下,努力做到“加强交流、丰富活动、创新机制”。

实盟天津分盟理事长单位天津科技大学校长韩金玉在致辞说,天津分盟获得市教委支持,也得到各高校积极响应,将在市教委和总盟的指导下,努力做好发展工作,充分发挥其作为成员高校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与天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积极探索高校双创教育实践教学新体系,不断推进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理事长邬大光代表实盟致谢,表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秘书处和运营单位北京乐易考集团的积极努力,更离不开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希望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继续支持实盟的发展。

开幕式上同期举行了实盟专项课题《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及机器人工程人才培养模式与产业学院建设研究》签约仪式,课题经费由北京乐易考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航天智造(上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提供。

同时,实盟为评选出的83项优秀案例,100篇优秀论文,77个先进工作事迹,15个优秀组织单位进行颁奖。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为获得先进工作事迹的个人颁奖

实盟副理事长北京乐易考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葛红艳董事长为获得先进工作事迹的个人颁奖

实盟副理事长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孙跃东、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占勇为获得优秀案例的高校代表颁奖

实盟副理事长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为获得优秀案例的高校代表颁奖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副处长刘冰、实盟副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为优秀论文一等奖颁奖


实盟副理事长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任军、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谢永华为优秀论文二等奖颁奖

实盟副理事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欧阳缮为优秀论文三等奖颁奖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白海力、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夏正淮、实盟理事长邬大光为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开幕式由实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厦门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主任谢火木主持。

开幕式后举行了实盟天津分盟成立仪式,与会天津分盟成员高校代表审议通过了天津分盟章程和第一届理事会名单,选举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占勇为天津分盟理事长。白海力、邬大光、杨秋波、李占勇,以及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夏正淮、实盟运营合作伙伴北京乐易考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葛红艳等领导与嘉宾为分盟揭牌。成立仪式由天津分盟秘书长、天津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怡主持。

15.jpg

主旨报告上,杨秋波与夏正淮,分别以《奋力推进高等教育变革 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和《天津科技产业发展趋势及科技成果转化》为题,从教育、科技主管部门的角度阐述了对于创新创业教育的观点,会议由实盟副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主持。


校长论坛围绕创新创业实践展开,邀请到了三位大学校长和两位业界专家。会上,邬大光回顾了《我国本科教育的“第一代”特征:1.0版解读》。实盟副理事长、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分享了《东南大学教育改革及创新创业教育思考》。实盟副理事长天津分盟理事长、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占勇讲述了《天津科技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百度校园品牌部计湘婷副主任分析了《AI时代下校企创新实践人才培养如何共赢》。北京乐易考教育科技集团智慧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人合正道公司执行董事林海畅谈了《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实践教育探索》。论坛由实盟副理事长、淮阴工学院校长孙爱武主持。


在第二届双创实践新技术高峰论坛上,来自教育主管部门、高校和业界的七位专家分别从各自的领域作了精彩的报告。其中,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主任吴雪梅畅谈了《新时代 新课程 新教材》。福建省教育厅学工处处长谢友平论述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赛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谢火木分析了《“互联网+”背景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定位与实施路径》。实盟虚拟现实专业委员会会长、瘦课网董事长兼CEO黄贵洲讲解了《虚拟现实带来的教育革命》。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智慧产业总体部副部长汪晓东阐述了《结合智慧企业需求看工程与创新能力培养》。四川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严斌宇分享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川大实践》。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张海霞教授讲述了《赛课合一的创新创业教育》。论坛由实盟副秘书长,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志主持。

在两天时间里,还先后举办了5场圆桌论坛,诸多不同行业背景的专家同台论道。第一场圆桌论坛,由实盟副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创业学院执行院长解廷民主持,围绕主题“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信息中心开发处副处长王家东、西安交通大学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主任王小华、天使百人会高校创业投资委员会主任周洛宏、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秘书长兼副理事长陈静、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亚军项目负责人、江苏罗化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雪方等5位嘉宾展开了精彩论述。第二场圆桌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新技术、新实践”,在实盟副秘书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郭庆的主持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处处长严嘉、实盟副秘书长、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杨燕、超星集团副总裁张雷、实盟副秘书长、北京乐易考科技集团双创学院院长王春伟相互阐述了看法。第三场论坛以“双一流背景下一流人才培养”为主题,在实盟副理事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刘华东主持下,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王增平、长春理工大学副校长赫然、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黄全胜展开了精彩的讨论。第四场论坛由实盟副理事长、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主持,实盟副理事长、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谢永华、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文和、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张林,围绕“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升级版”,交换了各自看法。第五场论坛的主题是“人工智能+教育、深化产教融合”,在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国华主持下,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黄军利、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朝晖、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栋表达了各自的观点。

image.png

人工智能与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分论坛由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沈孝兵主持,西北工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顾振芳论述了《西北工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与产教融合探索与实践》,航天智造(上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营销官李青晓讲解了《智能制造产学院人才培养方案》,黑龙江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玉峰报告了《黑龙江大学双创教育改革思考与探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首席顾问宁振波分析了《智慧院所和智能工厂建设中的知识要素》,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邹良影分享了《“训研创产”全链条式现代农业创业教育探索》。

优秀案例、优秀论文、先进工作事迹交流报告会由内蒙古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树彬主持。吉林艺术学院校党委副书记恽鹏伟、华中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程凯、湖北理工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董永辉、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孙晓红、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胡春、天津大学团委双创部副部长刘雅薇、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创新实践中心副主任、大学生机械创新与创业实训中心主任王滨生、山东建筑大学招生就业工作处副处长、创业学院副院长张兆强、广东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助理院长许金镇等九人,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们关于创新创业教育的真知灼见,讲述了他们从事这项工作的心路历程。

此外,实盟内蒙古自治区分盟举行了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科学研究课题开题报告会,10位重点课题负责人进行现场汇报,课题开题顺利通过。该课题由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立项,其中重点课题10项,一般课题30项,自筹课题50项,委托实盟内蒙古自治区分盟对课题进行课题申报、立项评审、开题管理、结题验收等工作。

   年会期间,实盟还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按照章程,审议通过了理事会变更名单和《实盟2017-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度工作计划》。经成员单位推荐,秘书处按照章程审核,此次理事会新增副理事长单位1个;新增及变更副理事长7人;新增成员单位37个,其中成员高校8所,成员企业29家。

此次年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指导,天津科技大学、北京乐易考教育科技集团承办,中国教育电视台、高等教育出版社、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信息中心、天津滨海新区商务委员会、天津滨海新区科技和工业创新委员会、光明校园传媒支持,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航天智造(上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据悉,2017年6月2日,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指导与支持下,厦门大学联合国内一批高校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发起成立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截止目前,实盟已有省级分盟2个,成员高校541所,成员企业3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