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外文学院举办本科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说明会

来源: 添加时间:2016年02月13日 浏览次数:2591

(外文学院宣传中心 文/林玉倩图/李美茹)

      11月3日下午1点,外文学院本科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说明会在南光三112报告厅准时举行,外文学院副院长徐琪、英语系副主任辛志英、财务负责老师张欣出席此次说明会,同时与会的还有外文学院2015级全体本科生。大会还邀请了2014年国家级创业实践项目和创新训练项目立项负责人高昕、冯琪,与大家进行项目介绍和思路交流。

      交流会伊始,徐琪教授对“创业学分”与“大创计划”进行了推介说明,她全面细致地说明了“创业学分”的内容,对“大创计划”项目进行了深入讲解,强调在立足专业学习的同时,也要锻炼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随后,徐琪教授大致总结了我院参与2014年、2015年“大创计划”立项情况,并以“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我参与,我快乐,我收获”的寄语作结,鼓励外文学院学生大胆创新、勇于实践。

      徐琪教授发言结束之后,辛志英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项目申报书的模板,并具体阐明各个项目的填写内容和格式要求。她着重强调了填写项目简介时的创业诚信度问题,也在如何突出创新点、避免赘述、表达不当等方面给予了同学们宝贵意见,令大家受益匪浅。随后,张欣老师细致解说了项目经费报销流程及注意事项,让同学们知道如何在项目进行过程中保存报销凭证以免造成后期报销困难,更加注意项目开展过程中的细节问题,不再受“经费难”的困扰。

      为使同学们对创新创业项目有更感性的认识,更准确地把握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我院创新创业代表14级冯琪同学和12级高昕同学与大家分享了项目申报及实施经验。冯琪同学的创新训练项目——“新媒体时代下中俄动画对儿童心理教育及成长导向”获得国家级立项。她从借鉴、契机、准备、进行、收获、总结这几个方面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创新心得和经验,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强调了许多注意事项,解答了许多同学在创新创业路上的疑难问题。高昕同学作为手望青年创业团队代表,也为大家带来了非常宝贵、实用的经验指导。她致力于聋人手语翻译,创办厦门手望翻译服务有限公司,在创业方面表现极为突出。她从创业理由、创业方向、创业团队的构建、初期产品规划等方面讲述了自己团队的创业经历,使得在场同学更加深刻、理性地看待创新创业之路。她们的经验之谈深刻独到,令同学们获益良多。

      本次说明会深化了同学们对创新创业计划的认识,激励同学们积极地申报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也为学院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术及实践氛围,同时进一步推动了我院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对提高我院学生创新创业质量与水平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外文学院副院长徐琪教授做项目说明


英语系副主任辛志英教授指导申报书撰写


张欣老师说明报账程序及相关事项


高昕同学分享创业心得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