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学业竞赛 > 正文

福建省新闻战线第二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完美落幕

来源: 添加时间:2015年10月14日 浏览次数:1408

        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和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省新闻战线第二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在9月29日圆满落幕。该活动经历了长达一个月的筹备,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业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演讲赛不仅赛出了优秀记者们高超的演讲水平,更是表现出了媒体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办(网络办)、省政府新闻办(网信办)主任卢承圣、福建省记协名誉主席,省新闻学会会长陈逸清、厦门大学副校长詹心丽、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胡永新、人民日报福建分社副社长蒋升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厦门记者站站长周步恒、中国新闻社厦门支社社长杨伏山、福建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记者工作处处长、省记协秘书长叶得盛、福建省委外宣办(网络办)网络宣传处处长刘学全、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铭清、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徐进功、副部长楼红英受邀到场担任现场嘉宾及评审,给出了专业的评分和独到的见解。

       赛前,詹心丽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这次在我校举办福建省新闻战线第二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是一种很好的媒体进课堂的方式,广大莘莘学子在这里与记者们面对面地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思想与思想的碰撞,真切感受、直观学习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这也是对部校共建工作的积极探索。”       记者,以良心和责任渲染事业的色彩,以使命和汗水丈量生命的高度。晋级决赛的12名选手讲述的故事风格各异,有的人以主持人的身份诉说在直播中成长的点点滴滴,有的人用一支话筒表达对行业的无限热爱,有人模仿着受访者的方言和腔调,还有人将“敬畏”二字铭记在心肩负起对新闻行业的担当……每位选手都展示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平,为观众奉上一场专业性与观赏性俱佳的演讲比赛。

       在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后,比赛结果终于揭晓。最终,林恩炳、陈晓青和许晓露拔得头筹,斩获金奖;窦迪、刘晓强、黄颖以及李望晔荣获银奖;曾菲棠、马峥峥、康宗铭、李思敏和黄妍婷获得铜奖。

       赛后,陈逸清会长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强调“记者与故事是必然结缘的,有内容有思想的故事才是好故事。今晚是一场精神的盛宴,大家要学会去领悟、去表达、去传播。”他还引用了《中国好声音》里的一句话,“唱歌要走心”,做新闻更要走心,他热切希望从好故事中走出更多的好记者。随后,张铭清院长向我们传授了如何在故事的讲述中收拢情节、利用肢体语言等技巧来增强演讲的感染力。他认为,不仅仅是讲故事需要口语的表达,无论什么工作,语言表达都很重要,他更是期待着同学们以这些奋斗在一线的记者们为榜样标杆,成长为优秀的新闻工作者。

       在之后的参赛选手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交流座谈会中,毛章清老师评价了比赛的公平、公开性,充分肯定了参赛记者讲故事的语言组织能力和演讲实力,并且鼓励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增强新闻人的专业意识,强调学生应注重提高新闻写作过程中的描白能力以克服舆论质疑。此外,参赛的记者选手就学生现场提出的有关记者如何看待在找寻真相时的惰性问题、新闻人在面对现实与理想冲突时应如何克服自身能力限制以及个体救助是否比报道更重要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们认为,一名记者在对职业的追求上要有自己的思考,遇到问题时要与前辈深入讨论,研究选题,学会妥协的同时不忘媒体人神圣的使命感,增强自身的抗压能力,并且时刻反思,自我改进。在对个体的救助上也要懂得权衡,不让爱心打折扣。这些优秀的记者用他们丰富的人生阅历和采访经验,让在场的同学对新闻业有了更为客观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对新闻行业的理解。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每一个传媒人的责任。我们有理由相信来年的舞台上,将会出现更多、更优秀的新闻工作者。

文/阙恩伶、张赫楠

图/新闻传播学院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