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厦门大学翔安校区仪器分析实验教学中心成立

来源: 添加时间:2016年10月18日 浏览次数:1636

20c2d896-8c1f-419d-85de-d0b05b806e7c.jpg

2016年10月9日上午,厦门大学翔安校区仪器分析实验教学中心(下称“仪分中心”)成立大会在翔安校区3号楼A909会议室召开。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谢火木,翔安校区教务办主任、教务处副处长陈雪芬,环境与生态学院党委书记沈小平、弓振斌教授,药学院副院长吴振、海洋与地球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刘瑞华、公共卫生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刘衡川,以及翔安校区相关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会议由谢火木主持。

谢火木首先充分肯定了仪分中心筹建以来环境与生态学院和相关学院领导、老师对仪分中心建设的大力支持,并对以环境与生态学院袁东星教授为组长的建设工作组对仪分中心筹建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随后,陈雪芬宣读了学校《关于成立厦门大学翔安校区仪器分析实验教学中心的通知》,仪分中心为校级中心,挂靠环境与生态学院。

仪分中心聘请环境与生态学院弓振斌教授为主任,会上他表示今后将认真履行职责、全力做好仪分中心的各项工作。与会老师也就中心工作的推进谈了各自的看法,药学院副院长吴振认为,仪分中心的成立,对翔安校区仪器分析实验课程的教学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不仅能够集中实验教学资源、提高实验教学仪器的使用效率,而且还能加强校区内各学院之间的交流。

最后,谢火木对仪分中心下一步的建设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确保校区相关专业仪器分析实验课程教学的正常开展,同时希望相关学院要对仪分中心的建设和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在建设规划、课程内容安排等方面积极与仪分中心沟通、协调;二是要开放共享,在满足正常教学安排外,鼓励师生进入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进行科创项目训练;三是要改革创新,积极研讨实验教学手段、方法的创新,争取在未来几年内建设成为省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据悉,翔安校区仪器分析实验教学中心的筹建是为了解决环境与生态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能源学院、药学院、海洋与地球学院等5个学院开设《仪器分析实验》课程的教学需求,本着教学资源共享的原则,2014年启动建设并成立由相关学院分管领导、教师组成的建设工作小组,实验室场地位于翔安校区4号楼A102-A107,2015年获得中央修购专项资金支持完成首期基本实验仪器购置,目前已经拥有约650万元的仪器设备,已具备基本教学条件。本学期海洋与地球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将在仪分中心开课,10月13日公共卫生学院《仪器分析实验》第一堂课已顺利开展。

(环境与生态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