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学业竞赛 > 正文

厦门大学第七届医药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来源: 添加时间:2019年12月17日 浏览次数:2268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由厦门大学教务处、厦门大学药学院联合举办的厦门大学医药知识竞赛,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始终坚持以弘扬中华传统医药文化、普及医药健康知识为己任,在传承与创新中不断成长。

12月10日晚,第七届医药知识竞赛在翔安校区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办。翔安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黄宇霞,教务处副处长、翔安校区教务办主任陈雪芬,药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昌利、杜超等领导和百余名师生一起参加。药学院丘鹰昆副教授、陈全成副教授、田文静助理教授担任赛事评委。

本次比赛初赛环节吸引了来自思明校区和翔安校区10多个学院的近千名学生参与。经过初赛选拔,最终3支专业队和3支非专业队成功闯入决赛。

比赛开始前,黄宇霞致辞。她说,医药知识竞赛至今已举办了七届,成为了具有翔安校区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吸引了来自两个校区众多学院的学生参与,对增强翔安校区的科研创新活动、活跃校区文化氛围、提高校区影响力等具有重要意义。她勉励同学们以参加比赛为契机,努力学习、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医药文化。她希望同学们倍加珍惜、积极参加校区提供的各类校园文化活动,把握机会,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能力。

比赛分为轮答题、趣味题和机遇题三个环节,穿插观众互动答题和游戏环节。轮答题环节,六支队伍依次从“医”“药”“知”“识”“竞”“赛”中选择一个字的题组回答,每组有五道题。参赛选手都做了充分的准备,答题快速且准确率高,现场掌声不断。趣味题环节,参赛队伍需跨过三道关卡。妙趣横生的“看图识药”、越陷越深的“步步深入”、令人眼花缭乱的“谁是良药”等环节将比赛带入白热化状态。特别是“步步深入”环节,优秀选手仅凭给出的一条线索便能锁定答案,令人拍手叫绝。最后的“机遇题”环节,各队的积分交替上升,参赛选手们或低头沉思,或热烈讨论。观众也聚精会神地关注着赛场的情况,在感叹选手们深厚知识储备的同时,也纷纷为他们的精彩表现喝彩。

竞赛环节结束后,田文静对赛事进行点评。她说,医药知识竞赛颇接地气,展示了相关学科和药学院最新研究成果,贴近学生学习生活实际,题目设计知识面广,在传承传统医药文化的同时普及现代医药知识,对培养医药专业人才、提升群众医药科普常识具有重要意义,她还从专业研究角度提出了进一步提升赛事水平的宝贵意见。

来自医学院的“柠檬”队和来自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决赛有晚课”队分获专业组和非专业一等奖。嘉宾和评委依次为获奖团队颁发奖状。

至此,历时月余的厦门大学第七届医药知识竞赛圆满落幕。通过激烈的竞赛,同学们干劲十足,希望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药学院)

图2.jpg

图1.jpg


图3.jpg

图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