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创记 | 第一届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年会成果展正式开幕

来源: 添加时间:2017年04月02日 浏览次数:1793

第一届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年会成果展正式开幕

“我宣布,第一届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年会成果展开幕!”

3月31日中午阳光和煦,厦门大学三家村广场人流涌动。12点,在一片掌声中,林副书记宣布第一届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年会成果展隆重开幕。到场嘉宾还有教务处处长计国君、校团委书记陈怀锋、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石慧霞、学生处副处长陈泗林等。各学院分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副院长、副书记、老师们、同学们也到场参观。

 

图片1.png


(林东伟副书记为开幕式致辞)


“建校96年来,重视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一直是学校的优良传统,因此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厦门大学有着天然的创新创业基因,我们都是创新创业厦大人。”林东伟在致辞中回顾校主建校创业往昔,同时肯定了过去几年厦大学子在创新创业上取得的成就,“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显著增强,创新创业成果不断涌现,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年会开幕后,师生们开始自由参观。现场的布置别出心裁:2016年度本科生学业竞赛优秀项目暨德贞社会课堂基金学生学业竞赛项目52项、最佳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项、最佳创意项目10项、品牌校级学业竞赛项目10项,展示会将这些成果浓缩精华展示在大家面前,展示有限,创意无限。观众们驻足在几块大型成果展板前认真阅览。现场人群络绎不绝,大家称赞厦大学子的风采,细数过去一年的成就荣誉,热闹不已。

 

图片2.png

(各位嘉宾参观讨论成果展)

            

除了成果展示展板,现场还有各学院的学子在现场展示自己的创新成果。海洋与地球学院的学子们积极参加活动,其中“水下机器人创新俱乐部”的成员们直接在广场上演示创新作品。“这是我们学院的3D打印机,先在电脑上建模,然后在支架上层层摊叠,最后将支架拆下来就是这个模型了”,一位成员拿着打印好的一条“鱼”认真地讲解到。做机器鱼的时候,他们刚开始是仿造别人的成果,后来自己将关节也设计进去。“我们俱乐部的人都是一起设计,分很多模块,比如运动、探测、通信等,然后分工,电脑绘图,3D打印。”各个成员到加入俱乐部,完全处于自身的兴趣,而且相关的很多知识统统都是他们自学。当问到科研设计会不会和专业有关的时候,一位成员笑着说:“其实也不会啊,文科的学生也未必就不能弄这个设计,我们应该打破学科壁垒,跨学科研究。”

 

 


图片3.png

(俱乐部成员现场展示创新成果)

诚如林东伟副书记才致辞中所说,“今天的展示会,展示的不但是各位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成果,也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成果。它是一个展示会,同时更是一个交流会,一个灵感和创意交流、碰撞的舞台。”我们肯定过去创新创业的成就,同时展望精彩的未来。“未来的你们,一定能迸发出精彩的火花和智慧的光芒,一定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一定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

开幕式由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谢火木主持。为加强项目、成果展示交流,总结经验、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在继续举办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总结表彰大会的基础上,学校决定举办第一届本科生创新创业年会,组织项目交流与展示,评选优秀科创竞赛项目,营造创新创业校园氛围,激发同学们创新创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