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金奖背后的故事】敢闯会创 • “罗化人”的逐梦之旅——专访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亚军“罗化新材料”团队

来源: 添加时间:2018年11月06日 浏览次数:3104

10月14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硝烟弥漫。那晚的上弦场,万众瞩目,绚丽灿烂,“引领激光照明与显示的‘中国亮度’,我们是罗化,我们是未来!” 的口号久久回荡在上弦场的上空。最终,材料学院“罗化新材料”项目凭借着良好的商业性、全球领先的技术和出色的创业团队,获得大赛评委的高度认可和青睐,以总分1140分排名全国第二 ,斩获大赛亚军。那晚的厦大,也因他们,熠熠生辉。

“去年第十,今年第二,我们连续两年刷新了学校在这一赛事历史上的最好成绩!”项目指导老师之一杜超兴奋地说。

“罗化新材料”团队从全国64万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在备赛的280个日日夜夜,到底付出了怎样的努力、承受了怎样的煎熬才能获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大赛结束后,这支团队在材料学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与我们分享了这段难忘的“双创”故事。

敢闯•巾帼不让须眉

创业之路原本就是成功与风险并存的荆棘之路,充满了种种困难和挑战。对于女性创业者而言则要求更高、困难更大、付出更多,社会普遍认为女性创业者比男性创业者更难获得成功。不过罗雪方却有着不一样的见解 :“技术类创业者大部分都是男性,女性企业家很少。而女性往往比男性更细心、更有耐性和韧力,因此交流谈判的成功率就比较高。”罗雪方颇有感触地说,当出现困难的时候,女人的承受能力都很强,往往更能够坚守得住初心,只要有不输于男性的敢闯敢拼精神,女性创业就会有更大的优势。

那一年,罗雪方凭借着这份自信和毋庸置疑的实力登上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的舞台。“全谱荧光陶瓷片,国内只有我们一家有,我们有完全的定价权!”台上的罗雪方眼里闪耀着自信的光彩,她凭借发光材料的先进技术和女性独有的魅力,征服了全场的投资者,最终获得了800万元的全额融资。 “中关村创业大街”的策划者秦君在冠军争夺赛现场忍不住号召全场为罗雪方鼓掌。

罗雪方无疑是创新创业领域的巾帼之星。她本人是厦门大学博士生,又是高学历女性企业家,而她的团队主要成员李淑星和陈文娟两人也都是90后的女高材生。   李淑星是个“技术控”,主持和参与了“博新计划”等多项关于激光照明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她在材料学顶级刊物发表了十多篇高水平文章,还拥有多项发明专利。此外,陈文娟 作为公司的总经理,也是南通市226高层次人才,对工作精益求精,具有超强的执行力,总是能够“马上办”、“能办好”。 罗雪方骄傲地说,她们都是“罗化新材料”项目的核心骨干力量。在整个团队中,她们独当一面又紧密配合,撑起了研发与运营的半边天。

会创•引领先进技术

罗雪方博士师从我校材料学院副院长解荣军教授,解荣军教授是原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主席研究员,拥有极高的科研攻关实力和丰富的技术理论经验,也是我校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十强的“玻尔科技”团队的顾问。正是师从名师,学法乎上,在解老师的指导下,罗化团队成功自主研发了全光谱荧光陶瓷转换器和激光光源技术,突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掌握了全球先进的激光照明和显示关键材料的核心技术。解老师曾欣慰地说过“能成为祖国发展的一名建设者和参与者,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而工作,并且培养出为祖国技术进步的学生,助力中国制造我很自豪!”。

在“罗化新材料”团队,每个成员都“身怀绝技”。高星,项目指导老师之一,作为研究生院老师曾指导过五个创业项目,多次深度参与创新创业大赛;郑鹏致力于设计和制备新型激光荧光材料,入学至今已经发表SCI论文3篇;游世海曾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任研发员与工程师,发表学术论文5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候自洋研究窄带红色发光材料的绿色制备方法,曾在材料学SCI一区刊物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他既是罗雪方的左膀右臂,也是团队的对外联络员;刘秉钧是专注区块链前沿技术的软件工程师,也是全队最具审美品味的人;许艺蓉和王晋春在技术上长期专注于激光照明用荧光陶瓷研究,在团队中则是情报专家与记忆高手;田子耕曾斩获“挑战杯”二等奖,还获得过教育部、团中央等机构颁发的荣誉称号,是团队的笔杆子。

不难发现,罗化团队的每个成员都满怀创业豪情,他们孜孜追求、精益求精、齐心协力,攻克一道道难关,最终实现了技术和产品的创新。

逐梦•登上“双创”大舞台

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始于2015年,是目前我国同类大赛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全国性赛事,被称为“全球最大最好的路演平台”。

材料学院院长彭栋梁,副院长任磊,党委副书记庄曦在指导项目。

为了鼓励学生参赛,早在去年10月,材料学院就举行了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金奖团队分享会暨第四届大赛动员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鼓励同学们加入“凌峰计划”,增强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动员会后,解荣军教授就推荐罗雪方团队参加大赛成长组的比赛,学院学生工作组积极协助团队各种人才的招募,一支意气风发的创新创业团队逐渐成形,一同踏上征战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征程。

在备赛过程中团队遇到了很多问题。第一个困难是时间,大家都有很大的工作、学业及科研压力,如何统筹时间是最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其次是队员的学术背景不同、岗位不同,难免产生分歧甚至争论。关于这点,罗雪方 和队员们早早地就达成一种默契:“争论是好事,大家都是为了这个团队好,而在碰撞中我们也能找出更合适的方案。如果争论的气氛实在太紧张,那就一起喝杯烧仙草,还没有什么问题是一杯烧仙草解决不了的!”

为了比赛,实验室、会议室里每晚都灯火通明,假期和休息是怎样的早就被成员们遗忘,大家心中只有加班加点备赛。参赛项目组在谢火木和黄宇霞老师带领下精心安排了数十位专家为团队进行项目辅导,引进资源帮忙对接客户、项目。项目组师生对参赛PPT逐页反复修改、文稿逐字精雕细琢,视频一帧帧讨论和完善,反复打磨、精雕细琢“罗化新材料”这个“作品”。材料学院院长彭栋梁教授、副院长任磊教授、副书记庄曦老师也专门观摩项目路演,提出改进建议,全力做好团队参赛的后勤保障工作。

项目团队成员在实验室修改完善参赛PPT与视频。

“我们项目展示PPT先后改了100多个版本,文稿推倒重来了20多次,视频也是纠结到最后一刻才确定……大家的梦想只有一个,那就是登上惊艳非凡的上弦场,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路演!”队员候自洋和刘秉钧说。

参赛项目组组长谢火木老师在庄严的建南大礼堂上,鼓舞全体参赛师生:“厦大项目必须要有在全球面前展示的实力和雄心,我们的目标第一步就是站到大礼堂,参加5强争夺赛,第二步上弦场舞台上必须有厦大人的身影和声音。”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决赛期间,罗雪方哪怕身体不适也依然坚持,沙哑着喉咙却不知疲倦地一遍遍路演,熟悉讲稿、确认时间、统筹大局……一项项都有条不紊地演练。最终,罗雪方带领团队过五关斩六将,登上冠军争夺战的舞台,拿下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创造了厦大创新创业比赛成绩的新历史。

当罗化捧起奖杯的那一刻,一切都是那么踏实,那么真实。15日,在张荣校长和“罗化新材料”团队成员的座谈会上,李淑星谈及竞赛经历,回忆起一年来与团队的点点滴滴,她激动地流下了热泪。队员们纷纷表示,这段参赛经历不仅磨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收获了很多公司运营的经验,以及与同伴之间真挚的友谊,实在是自己人生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所有人都会带着 “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书写好自己的“人生华章”。

对于罗化而言,这一路,要感谢的人太多。他们不仅感谢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感谢去年全国十强团队“玻尔科技”的无私帮助,更要感谢的是学校参赛项目组的全程辅导,项目组在备赛的数月中邀请了众多知名专家反复为项目辅导和打磨,如果没有这一期期的训练营、一次次的集中训练,帮助他们不断提升参赛能力和项目成熟度,也不会有今天这样的佳绩!这一切,都是罗化人一直前进的不竭动力。他们将带着这份认可和期盼,勇敢地去追逐自己的青春梦、创新梦和中国梦!

他们是“罗化”,他们是未来。

(宣传部学生记者 刘雁声、丁莉)


》》项目介绍:

“罗化新材料:全球激光荧光陶瓷的领航者”项目团队——

所属高校:厦门大学

指导老师:材料学院解荣军教授、材料学院团委书记杜超老师、研究生院高星老师;

团队负责人:材料学院博士生、江苏罗化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雪方;

团队成员:材料学院博士后李淑星,2016级博士生郑鹏,2017级博士生游世海,2016级硕士生候自洋、王晋春,2017级硕士生许艺蓉,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硕士生刘秉钧,公共事务学院2015级本科生田子耕,江苏罗化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