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厦大学子获RoboMasters2015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华东赛区冠军

来源: 添加时间:2015年06月26日 浏览次数:1318

      6月6日—7日,RoboMasters2015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华东区域赛在同济大学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等18所学校的24支机器人战队同台竞技,厦门大学机器人队RCS笃行队力克诸强,获华东赛区冠军,挺进深圳全国总决赛。


比赛场地俯视

      RoboMasters2015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和全国学联秘书处联合主办的国家级赛事,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支持。

      2015年5月底至6月初,成都、武汉、西安、北京、上海、哈尔滨六大城市分别开展了本届大赛分区赛,吸引了来自全国150余所高等院校的157支战队的角逐。

      本次比赛集专业性与观赏性为一体,竞技感强,科技味足。比赛场地设在一个篮球场大小的区域内,采用红蓝双方对抗的形式,给参赛选手和现场观众提供了一场场酣畅淋漓的机器人CS大战。作战中,红蓝双方各自至多有六台机器人协同作战,其中两台“步兵”由组委会提供,另外“射手”、“炮兵”、“哨兵”四台机器人与“补给站”要求参赛队伍自行设计开发。比赛开始后,参赛队员在后方作战室根据机器人的传感设备传回的第一人称视角(FPV)画面,通过电脑操作机器人攻击对方机器人和基地。“哨兵”需自行攀爬到瞭望塔,获取整个战场的全局视野,其余“步兵”、“射手”、“炮兵”等机器人携带弹丸,在战壕、洞穴、掩体、桥梁、高地、单边桥、回转门等作战环境内与对方对抗,寻找机会消灭对方,首先摧毁对方基站的队伍胜出。比赛既考验参赛队员的机器人设计技术水平,也同时考验团队的协同作战能力以及战斗中采用的战术水平。


赛前战术讨论


攻击基地

      厦门大学参赛队由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郑镇锋副书记带队,由李继芳、张琳、胡天林、罗锦才等老师指导,共有来自于全校各专业的40余名队员的参与。

      教务处着力打造科创竞赛平台,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学业竞赛项目;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协调场地、物资、设备等各种资源,为参赛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机电工程系精心组织各科创团队,大力投入各种资源支持。近年来厦门大学机器人队在国内、国际赛事中屡获佳绩,正是学校相关部门、院系大力支持推动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工作,所取得的教学成果的体现。



赛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