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航空航天学院学子荣获2017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2D仿真组季军

来源: 添加时间:2017年06月09日 浏览次数:2696

 

微信图片_20170609165758.jpg

 

  近日,2017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山东省日照市举行。本届比赛厦门大学南强队参加RobotCup2D仿真组比赛,并最终以该组别季军获得一等奖。


  Robocup是致力于推进智能机器人研究水平的国际科学计划,它通过提供标准问题,鼓励人工智能及智能机器人研究领域的研究人员充分利用各种有效的技术获得更好的方案,其最终目标是:在2050年之前,发展一支能够战胜当时人类世界冠军的全自主的类人机器人足球队。此次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科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日照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智能制造、智能产业、智能生活、智慧日照”为主题,共有418支参赛队、2000余名参赛人员同台竞技。比赛设有RoboCup足球机器人比赛、RoboCup救援组比赛、RoboCup家庭组比赛、RoboCup Junior等大项,内含若干子项目。


  厦门大学南强队参与的是足球机器人2D仿真组。该组别利用计算机模拟机器人进行足球比赛。比赛平台由RoboCup 仿真平台开发小组提供。平台设计充分体现了控制、通讯、传感和人体机能等方面的实际限制,使仿真球队程序易于转化为硬件球队的控制软件。由于避免了现实物理环境和当前机器人制造技术的限制,仿真机器人足球主要把研究重点放在球队的高级功能的研究上,包括动态不确定环境中的多主体合作、实时推理—规划—决策、机器学习和策略获取等当前人工智能的热点问题。也正是由于摆脱了硬件限制,仿真组比赛比较容易实现,成为RoboCup比赛中历史最老、参赛队最多的一个项目,研究步伐也快于其他项目。


  近年来,学校出台一系列制度与措施,大力支持推进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学业竞赛工作。在此政策支持下,航空航天学院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提高本科生的创新能力。自动化系、机电工程系和航空系等一线单位,规划出台了系列品牌赛事,取得不凡效果,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国际智慧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自动化挑战赛等赛事中成绩名列前茅。


  此次厦门大学南强队参赛工作由航空航天学院自动化系组织,由蔡建怀、吴顺祥、王颖和罗锦才老师等指导,罗锦才老师领队,队员郭为鸣,刘林津,廖子涵,林夏青等同学参赛。备赛工作得到了学校广大部门的支持。


  (航空航天学院)


责任编辑:陈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