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学业竞赛 > 正文

2015年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海西明珠”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来源: 添加时间:2015年10月26日 浏览次数:1727

   10日下午,厦门大学科艺中心迎来了一场创新创业盛典!2015年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海西明珠”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此打响巅峰对决之战!

  国内著名天使投资人、创投机构领袖、互联网企业创始人、众多中小微企业家、媒体记者齐聚一堂。10家入围企业现场进行创新创业项目路演较量。

  如今,随着“互联网+”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日渐高涨,社会创新的活力与潜力正被激发。在此背景下,如何更好地营造厦门创业创新生态,为创业者提供展示舞台、资本对接的机会,成为了呵护创新的关键一环。

  此次大赛是由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指导,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牵头主办,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DP校友会、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中国未来明珠园区管理集团、和讯网等单位联合承办的全国性创新创业大赛。

  大赛项目荟萃,精英云集,不仅有国内著名天使投资人蔡文胜等创投大咖担任嘉宾评委,更有厦创投、海西股权投资等30余家知名创投机构列席评审团。现场汇集了不少专家学者、业界精英、500余人的企业家代表以及近十家媒体机构。

为创新创业孕育土壤

启动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众星拱月”计划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是时代的号召,更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推动作用。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丘筱文在总决赛开幕式上给出了一组数据,他称,“厦门中小微企业总数已经超过10万家,创新创业的中小微企业创造了全市GDP的60%,税收的50%,提供的就业岗位占全市80%”。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戴亦一教授也在致辞中分析称,“创新创业是时代的必由选择”,在新的竞争环境下,“必须走创新、创业、创造之路”。他说,今年8月,管院EDP中心组织了同学进行了一场以色列游学之旅,所有的同学都被犹太人的创新水平震惊到了,国土面积只有2个北京城那么大的不毛之地,在沙漠上建起来的小国,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

  作为先行先试的经济特区和海峡两岸的中心城市,厦门不仅有优厚的自然、社会环境,同时也有着孕育创新创业的肥沃土壤。

  市金融办副主任丘筱文透露,厦门聚集了全省80%以上的股权投资企业、基金企业,目前已经有300多家。

  厦门致力于营造创新创业营商环境,打造各种类型的众创空间、创业基地和公共服务平台,出台了厦门自贸试验区股权投资企业发展办法,对创新创业、股权投资企业实施开业奖励、投资奖励、办公补贴以及风险补偿等一揽子扶持政策。

  讲话中,他特别强调了“众星拱月”这一服务创新创业中小微企业的新举措。他说道,厦门启动了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众星拱月”计划,“整合创投、咨询、担保、租赁等地方金融资源,把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打造成为区域性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融智、融服务平台,解决创新创业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他希望,企业家和投资者能够在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中展现青春风采,书写精彩人生。

优质项目强强对决

桂冠之争正式打响

  两轮初赛遴选,历时两个多月,经过大赛前期的层层筛选,厦门国太亚医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等10个创新创业项目从15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此次总决赛。

  入围项目分别来自生物医药、智能系统设备、互联网等行业领域,多为高新技术企业。不少项目专利等身,在行业内技术领先。

  总决赛采用“路演+点评”的方式。每家企业有20分钟的展示时间,分别为5分钟的项目路演和15分钟的答辩互动。企业分别上台路演,展示项目的创新点、商业模式等内容。路演结束后,就嘉宾评委现场提出点评意见或者问题,进行答辩互动。

  面对着在场的嘉宾评委、数十家投资机构、近十家媒体和近五百人的企业家瞩目,路演企业家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从产品技术亮点、团队成员能力和市场渠道优势等方面,尽可能精简且精准地展示自我。

  总决赛现场,国内著名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先生、厦门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闽江学者翁君奕教授、厦门火炬创投总经理孙祺扬先生、厦门七匹狼节能环保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合伙人任鹏先生、和讯网COO陈剑峰先生、爱特加速器创始人姚锦程先生、隆领投资合伙人倪英伟先生等大腕担任嘉宾评委。

  现场,嘉宾评委根据路演项目的创新性,可行性,市场前景,主创团队的能力,财务评估,竞争风险等各方面综合评分。同时,对项目的融资规划提出合理性意见建议。

  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厦门微科格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庸博(厦门)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拾联(厦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获得嘉宾评委的一致认可,分别摘得冠、亚、季军。

  (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