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学业竞赛 > 正文

我校荣获2013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最具创新设计奖”

来源: 添加时间:2013年12月26日 浏览次数:1388

  8月2日到4日,2013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亚太赛区)在清华大学举行。厦门大学白鹭队代表厦门大学参赛,凭借着自己的自主创新能力及比赛中出色的表现,荣获“最具创新设计奖”(Most Innovative Design Award)。清华大学代表队尤为“抢眼”,率先完成自2010年以来尚未有参赛队挑战成功的第六代任务,获此次比赛亚太赛区的“最佳任务完成奖” (Best Mission Completion Award)。

  2013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亚太赛区)由中国航空学会导航、制导与控制分会和飞行器控制一体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主办,清华大学和中航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承办,中国航空学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中航工业西安航空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协办。

  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是高水平的国际赛事,目前已经历了六代任务。每代任务的难度都很高,往往需要若干年才有队伍完成,一旦破题,次年便开始新一代任务的比赛。最终获胜的队伍将获4万美金的奖励。该赛事最初只在美国设赛场,后扩展到欧洲,参赛队伍均出自世界名校。2012年增加亚太赛区。

  本届任务为自2010年开始的第六代任务:一份拟破坏全球安全的机密计划书藏匿于位于某偏远小镇的一个安全机构中,潜伏特工已经侦测到该机构有一个安全缺口,计划用一架小型自主飞行器潜入该机构核心部位,窃取相关机密信息,阻止恐怖分子的破坏行动。要想顺利完成任务,参赛队的小型自主飞行器必须在10分钟内完成秘密潜入、搜索房间、寻找并调换U盘以及秘密撤退的全过程。

  本届比赛共有12支代表队参加了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亚太赛区)第二届比赛的角逐。参赛的有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厦门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0支国内队伍,以及卡塔尔大学和印度斯坦理工大学的队伍两个亚洲大学队伍。

  国际无人系统协会(Association for Unmanned Vehicles System International,AUVSI)基金会执行主任Daryl Davidson,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刘高倬,中国航空学会导航、制导与控制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中航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副总设计师张汝麟等出席了比赛开幕式。

  在学校研究生创新项目和本科生学业竞赛项目的经费支持下,航空系组织硕士生和本科生共13人组成厦门大学白鹭队连续两年参赛。在航空系吴了泥老师和梁栋老师的指导下,白鹭队队员亲手组装四旋翼飞行器并自主开发了四旋翼飞行器自主飞行控制系统及机器视觉导航系统。凭借着自主开发的四旋翼飞行器自主飞行控制系统、机器视觉导航系统和美观的设计,还有队员的团队合作及出色的表现,厦大白鹭队在室内研讨、技术答辩、静态评判、现场比赛等环节都表现优异,得到裁判们和参赛友队的高度评价,最终获得本届大赛的“最具创新设计奖”。在去年的比赛中,厦大白鹭队荣获“最佳创新奖”。

  (航空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