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学业竞赛 > 正文

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即

来源: 添加时间:2016年09月25日 浏览次数:1555

“建行杯”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省(区、市)复赛已全部完成,大赛总决赛将于10月13日-15日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总决赛最后阶段各项筹备工作有序展开

640[1].jpg640.jpg

 6403.jpg



8月18日下午,湖北省郭生练副省长、华中科技大学路钢书记一行向教育部领导汇报了大赛筹备工作。目前赛事组织、场馆使用、后勤保障等方案均已设计完成,各专项工作组已成立,每周一会积极推进方案实施。宝生同志接见了来访人员,蕙青同志听取汇报并就做好总决赛筹备工作提出了安全、有序和高效的要求。

9月13日,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一行到华中科技大学,调研即将在华中大举办的“建行杯”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筹备情况。

在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后,林蕙青高度肯定了华中大创新创业教育取得的成绩,并相信在学校的精心筹备下,本次大赛总决赛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6404.jpg

9月22日,“建行杯”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工作会议在教育部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主持会议。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青团中央等部委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言。

6405.jpg

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张大良司长介绍了第二届大赛的基本情况、筹备进展和总决赛活动方案;会议审议了第二届大赛全国总决赛方案。同时,听取了湖北省教育厅及大赛承办方华中科技大学关于全国总决赛筹备情况汇报,听取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承办下一届大赛的工作汇报,确定下一届大赛承办单位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更多参赛项目,学生创业热情高涨


“建行杯”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校级初赛和省级复赛安排在6月至9月,全国总决赛将于全国双创周期间(10月)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

第二届大赛学生报名参与的热情空前高涨,截至9月15日,全国共有2110所高校的学生提交了项目作品,参与高校数量占全国普通高校总数的81%。学生报名项目118804个、直接参与学生545808人,分别是首届大赛的3.3倍、2.7倍,参赛大学生数占普通高校在校生总数的2%(最高的省份参赛比例达到6%)。共有5个省份报名项目数超过1万,最高的省份(江西省)报名项目达1.4万余项。

本次大赛拟产生600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其中120个项目进入总决赛现场比赛,比上届增加20%。根据项目发展阶段和投融资情况的不同,参赛项目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三组,并且根据行业领域细化为“互联网+”现代农业、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商务服务、公共服务、公益创业6大类、27个行业,便于投资人和大学生项目精准对接。

首届大赛累计有1878所高校的5.7万余支团队报名参加,提交项目作品3.6万余个,参与学生超过20万人,带动上百万高校学生投入创新创业活动,掀起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潮。李克强总理专门对大赛做了重要批示,刘延东副总理接见了获奖学生、指导老师和专家评委代表。

首届大赛后,组委会对大赛金奖34个项目进行了跟踪调研。12个创意组金奖项目中,超过80%的项目已注册公司,进入正规化运行中,其中吉林大学“车内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获天使轮融资1000万元。22个实践组金奖项目中,50%的项目在赛后继续获得融资,且融资阶段已进入pre-A、A轮甚至B轮,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Unicorn无人直升机系统”项目B轮融资2亿元,南京大学“运策网-整车货运O2O平台”项目B轮融资2000万美元。


社会广泛支持,对接更落地

目前有近400家投资机构和企业参与评审并为大赛提供支持,是去年参与企业数量的3倍。中国建设银行赞助全国总决赛和各地初赛、复赛,支持经费超过2000万元。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组织投资机构专家赴19个省(区、市)开展双创巡讲活动,接受培训的教师超过5000人。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光明校园传媒等媒体及时传播大赛信息。

大赛通过“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为参赛团队提供项目展示、创业指导、投资融资等服务,积极推动行业企业、创投风投机构与学生参赛项目的对接。各地各高校通过举办训练营、开展集中培训等方式,积极为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帮扶指导、融资支持,推动项目孵化落地。

更多活动,全面深化大赛影响

大赛组委会将积极筹划总决赛同期活动,包括:

一是“互联网+”产学合作育人报告会,邀请行业领军人物介绍产业发展趋势、行业人才需求等。

二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展出各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和入围现场比赛的项目情况。

三是参赛团队与投资机构洽谈会,搭建平台促成项目投资。

预祝“建行杯”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