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怎么知道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厦大这样做

来源: 添加时间:2020年03月16日 浏览次数:5883

  为保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2月17日,厦门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如期开课,学生按课表上课,线上学习情况纳入课程考核范畴。

  “此次疫情对我们来讲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契机。这次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互联网+’模式可以真正意义上打破传统教育的时空界限和学校围墙,多维度、立体化拓展知识获取的渠道,教师不再是知识的唯一来源,教材不再是课程资源的唯一载体,学生可以根据个性化需求自主获取海量学习资源。同时,‘互联网+’带来了学生心理特征、认知和学习方式的变革,学生显然更适应现代技术给教学带来的新变化,我们要以此次线上教学为契机,推动课程改革和课堂革命,要把课程和课堂教学进一步推向改革的深水区。”厦门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主任谢火木接受《麦可思研究》(以下简称《麦》)邀请,谈及新型冠状病毒影响下“线上开学”对中国高校教学改革带来的影响时,如是说道。

  据谢火木主任介绍,开学第一周,厦门大学有关部门就做了相关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相较于传统线下教学,学生在线上课堂中明显有更强烈的交流和互动意愿。为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开展,厦门大学采取了哪些举措?在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方面,高校应注意哪些问题?在利用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方面,厦门大学有哪些经验?厦门大学如何通过“制度倒逼”推进在线教学改革?让我们且听谢火木主任的经验分享。

  《麦》:2020年春季学期,厦门大学通过哪些形式将课程“线上化”?为此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准备?

  谢火木:开学第一周,全校共有4743门次课程(其中本科课程3472门次)开展线上教学,约18.26万人次线上学习,整体情况较好,师生满意度高。我们的调查数据显示,开课第一天师生不满意率为3.76%。

  学校精心选定3种类型、10个教学平台,其中包括MOOC类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实验类平台: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综合平台;直播类平台:钉钉、雨课堂、腾讯课堂、ZOOM、企业微信、QQ视频等;另外加上校内原有的2个平台:课程中心平台、研究生网络教学平台。这样总共有4大类12个平台。我们与这些平台进行了充分对接,协助教师在平台建课、开课,利用平台开展线上教学。

  为确保春季学期“在线”如期开课,学校要求每门课程必须落实教学平台、完善授课方式,做好线上教学演练,提前上传课程资源;每门课程必须落实预案,确保在教学平台无法正常开展线上教学时,能有效组织学生自主学习。对此学校精心筹划、多管齐下,归纳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点:

  (1)学校高度重视。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书记、校长多次召开会议研讨、部署在线教学工作,专门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教学技术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如教务处、研究生院、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信息与网络中心、学生处等协同合作,学院紧密配合,教师积极参与,不断调整、优化在线教学方案。

  (2)建立课程群组。组织学院建立课程QQ群或微信群,为不具备教学平台学习条件的学生提供另一条获取学习资源的路径,且力争做到三个100%——课程100%建群,教师100%入群,学生100%入群。

  (3)落实线上方案。一是精心选定教学平台,上文介绍过学校选了4种类型、12个教学平台,要求每门课程要选好教学平台落实教学方案;二是落实全部课程上网,为教师在厦门大学课程中心平台建课提供指导,帮助教师批量导入选课学生名单等;三是落实实验课调整方案,整合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校内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资源,鼓励学院利用学校资源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服务平台等开展虚拟仿真教学。

  (4)开展平台培训。组织编辑各平台操作指南和常见问题汇编(分教师和学生篇),通过网站、微信群、公众号等广泛发布,要求落实到每位开课教师。数据显示,学校利用在线直播方式共开展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培训24场,4200人次参加。

  (5)提供技术支持。面向39个教学单位的教师建立23组技术支持与服务保障工作微信群,共有3059人次入群,每个群安排至少2位技术人员,24小时实时在线解答老师们的各种问题,对学院、师生关心的问题给予及时反馈,与各学院共同探索线上教学的最佳方案。

  (6)完善保障条件。完成课程中心平台压力测试,对平台系统、服务器、存储等软硬件条件进行优化升级,扩容网络带宽,有效增加带宽保障,优化师生网络访问体验。同时还建立应急预案,做好服务器热备份,存储系统异地备份,配置不间断电源(UPS)等。

  《麦》:为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您认为高校当前可能面临哪些困难?另外,您认为制约授课教师在线课程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有哪些?

  谢火木:为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建议学校从不同层面考虑可能存在的问题。

  思想层面:学校、学院、教师、学生均需转变观念,主动适应教学模式的变革,理解、接受并积极应对由传统的课堂教学向 “互联网+”在线教学的转变,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由“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

  教师层面:和传统课堂不同的是,线上教学能使师生互动更容易、更轻松,但由于缺少平时在教室里与学生面对面互动的正向刺激,有些教师在线讲课可能会缺乏激情,有些教师可能不适应直播教学等新事物,有畏难情绪,同时基于网络传播的特点,包括图像、视频、声音等所有教学过程都会留痕,并且有可能在网络传播快速传播,这方面教师要特别注意。

  学生层面:最关键的是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提升自控力,要考虑到学生居家设备、网络速度等学习条件和学习能力不尽相同,对学生学习成效的跟踪也难以全面、及时。不过相比传统课堂,在线教学过程中学生更能主动发言,参与讨论。

  管理层面:如何做好线上教学过程的有效监控,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重新建构,学生学习情况的督导等,都需要学校重新思考,高度关注。

  谈到教师在线教学的质量,我认为教师及学校需注意以下几个关键要素:

  (1)教学设计。教师要按照在线教学的新模式新要求重新设计原有的教学进度与内容,不能直接照搬之前的课堂。面对新事物,学科课程组要积极发挥作用,组织教师集体讨论、集体备课。教师需向学生明确每堂课要掌握的知识点,并配合知识点设计作业及测试。

  (2)教学模式。教师要打破传统的教学习惯,克服线上教学平台头两节课(教学初期)遇到的不适应、不习惯等困难,慢慢摸索、熟练,从而享受线上教学这个过程。根据学校、平台和网络等实际,建议教师把多种教学模式结合起来。如课程中心平台+直播,慕课平台+互动,直播+互动,等等。在线教学中,互动尤为重要,相比传统课堂教学,学生也更愿意参与。

  (3)学生督学。学习成效是体现教学质量的重要方面,除了学生要主动自主开展线上学习,学院、教师也要督导学生学习,如课间互动、在线测试、学习反馈等。

  (4)教学督导。建议课程构建形成性评价机制,关注教学过程,学校层面要做好教学跟踪、监督和激励,使师生在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可以得到积极快速地反馈,不断调整改进线上教学。我们建成厦门大学在线教学检查 与督导中心,校领导、机关部处、学院、教学督导等都可以在该中心实时在线听课督导检查。

  (5)技术支持。开展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培训,编制各平台操作指南和常见问题汇编,对教师在教学平台使用中遇到的问题随时跟踪,随时解答,及时协助处理。

  《麦》:《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与课程平台建立教学质量保障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厦门大学是如何做的?

  谢火木:我们的做法具体可分为以下几方面:

  (1)制定《线上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方案》,启动在线教学课程教学督导巡查工作,将思明校区公共教室视频监控系统升级改造为“厦门大学在线教学检查与督导中心”,督导人员可以实时检查各课程在线教学情况。关注师生线上教学体验,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体验问卷调查,结合调查结果持续改进线上教学工作,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2)建立平台联络制度,安排专人提前与各平台的技术人员、管理层对接,加入学校在线教学保障工作组,根据学校的需求,对在线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平台问题及时响应解决,随时给予技术支持。

  (3)厦门大学课程中心平台与技术支持单位配合,完成系统升级,正式开展线上教学后,运用课程中心平台上的原始数据,分析每个课时的课程数和在线人数,考察学生的出勤情况、参与互动讨论情况等。

  (4)校外慕课平台上课程负责教师和我校管理员可以通过平台的学习数据,进一步分析学生的学习行为。

  (5)在线教学直播平台得到平台方的技术支持,双方保持实时联系,学校与平台方共同举办培训,整理汇总师生需求反馈给平台,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更能满足教师的教学需求和学生的学习期盼。

  《麦》:您曾谈到厦门大学通过硬件倒逼、慕课倒逼和制度倒逼,推进教学改革。对于“制度倒逼”,希望您能介绍一下厦门大学的具体做法。

  谢火木:“制度倒逼”即建立相应的教学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

  一是规范建设。制定《厦门大学示范性网络课程建设基本要求》,明确课程建设的标准和要求。结合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经验,建立《厦门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试行)》等相应的教学管理制度。2017年出台《厦门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管理办法》,加强立项、申报、上线、经费与条件支持等管理,规范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出台《厦门大学校内SPOC应用管理办法》,将课程纳入学校统一教学运行日常管理与监督,利用SPOC开展校内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首轮上线开课按对应常规课程的1.5倍教学工作量计算,第二轮及以后开课按对应常规课程教学工作量计算。全面促进在线开放课程健康有序发展,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二是政策支持。在考核聘任方面,制定《厦门大学本科教学工作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教学工作量认定;制定《厦门大学专任教师职称评聘条例》,国家级、省级精品开放课程或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分别作为教授聘任的成果之一。在经费支持方面,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每门首期建设经费10万元。在学分认定方面,学生参与SPOC课程混合式课堂学习,通过考核后,可获得该课程对应的学分,为学生在线学习的学分认定等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激励机制。组织评选年度优秀在线课程、“十佳在线课程”、“十大活跃在线课程”,对获得奖项的课程,在课程建设与应用方面积极投入、取得良好成效的单位和教师,学校表彰并给予一定的奖励。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推动学校在线课程的应用与推广,促进学生开展自主性、实践性、探索性学习,引导教师教学方式改革和学生学习方式转变。

  四是评价机制。在校内教学评估中,开展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专项检查。建立适应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评价机制,完善在线开放课程质量评价办法,加大在线开放课程绩效考核权重,优化教学工作考核与评价方法,建立教学经费核拨与本科教学工作质和量挂钩的机制。

  我们想通过硬件倒逼、慕课倒逼和制度倒逼这“三个倒逼”,促进教师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改革传统教学方式,推动课堂教学变革,探索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由“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