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学业竞赛 > 正文

厦门大学机器人队勇夺全国赛一等奖、季军

来源: 添加时间:2017年07月05日 浏览次数:2524

微信图片1.jpg

6月11日,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在山东省邹城市闭幕。厦门大学机器人队成功挺入四强,斩获全国赛一等奖、季军。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作为国内大学生机器人领域的顶级赛事,难度异常复杂是全面展示当代大学生机器人设计制作能力与高新技术应用水平的重要平台。赛事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凤凰网、新浪网、中国新闻网、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微博等予以了报道介绍。

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山东省邹城市人民政府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协办。据悉全国共有148所高校报名了此次赛事,经过中期检查,83所学校的作品获得参赛资格。在5月底与6月初,南方赛区的39支队伍与北方赛区的43支队伍分别在浙江与山东展开了区域赛,共决出32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6月10日、11日,来自南北赛区的32强,展开了激烈的小组赛、淘汰赛,决出四强名单与冠亚季军。本次赛事冠军为东北大学,亚军为电子科技大学,季军为厦门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

微信图片3.jpg

本届大赛“舞盘雅乐”为主题,其源于我国传统礼仪项目“投壶”。在比赛中,每支参赛队伍的队员需要综合应用机械设计、电子电路、传感技术、自动控制、图像处理、嵌入式系统与计算机技术等多门学科的知识,设计并制作自动机器人。在约15米乘以14米的赛区内,机器人必须在3分钟内将飞盘精准投掷并着落在6根高低远近不一的立柱上,综合评价得分高的队伍完胜。

微信图片2.jpg

赛事要求同学从无到有的完成机器人的设计制作与调试,极大程度的考验了参赛队员的专业理论水平与工程实践能力。赛事承担单位航空航天学院高度看重赛事的开放性与学科交叉度,将该赛事视为一项极其重要的教学活动,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并安排了专门的指导老师。厦门大学参赛队由航空航天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大四同学高张文龙担任队长,另外17名同学来自全校各专业。参赛队员扎根于芙蓉隧道科创基地,通力协作、日以继夜,克服了种种的环境困扰,实现了数代机器人的迭代升级。值得一提的是,参赛队员胡浩宇同学来自医学院,每个周末往返于翔安校区与思明校区,风雨无阻。

赛事得到了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教务处对该项赛事及其校内赛设置了专项,予以资金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为厦门大学机器人队予以物资、设备等资源支持,为参赛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学生处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协调小绿自行车基地为参赛队腾出调试资源校团委高度重视该赛事,为机器人队的竞赛安排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参赛队也得到了厦门市科技馆的大力支持,为机器人队提供了宝贵的测试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