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校举行第四届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年会暨第八届厦门大学本科生科创竞赛总结表彰大会

来源: 添加时间:2020年04月03日 浏览次数:3894


d872ec8a-a4e2-4512-8a98-63510d18d39a.jpg

4月1日下午,学校召开第四届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年会暨第八届厦门大学本科生科创竞赛总结表彰大会。大会以视频直播方式举行。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党委副书记赖虹凯、副校长韩家淮出席大会。参加会议的还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获奖师生,科创竞赛项目参与学生代表等。会议由赖虹凯主持。

2.jpg

会议首先播放2019年度厦门大学优秀科创竞赛成果视频,一同回顾了上一年度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果,与全校师生一道总结经验、展望未来。随后,赖虹凯副书记宣读第四届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科创竞赛项目表彰决定。本次年会表彰了2019年度本科生学业竞赛优秀项目43项,2019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优秀指导教师15人,2019年度本科生优秀论文奖20篇,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5项,最佳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项,最佳创意项目10项,我最喜爱的项目10项,品牌校级学业竞赛项目10项,指导教师突出贡献奖3人,2019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工作先进集体5个,2019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工作先进个人15人。

经济学院2016级本科生伏朝、信息学院2016级本科生黄琛作为学生代表先后发言,生动讲述了他们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心路历程。能源学院教师曾宪海和生命科学学院副书记葛郝锐,分别作为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和先进集体代表发言,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他们指导、组织科创竞赛背后的故事。

师生分享结束后,张荣校长代表学校向全体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并讲话。他对过去一年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别是本科生科创竞赛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首先,要充分认识“三创”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开展“三创”教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是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内在需求,也是高等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和深层次改革的内在需求。其次,要对“三创”教育有正确的定位。从作用维度、主体维度、目标维度和保障维度四个方面来看,“三创”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抓手,要面向全体师生,充分激发学生的研究兴趣,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要通过开设“三创”课程、完善学分制、加强实践教育力度、加大弹性学制等改革举措全方位保障和支撑“三创”教育不断深化。张荣指出,在推进“三创”教育过程中,一是要引导学生坚守价值和正义,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结合起来;二是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把好的想法付诸实践;三是要营造融合环境、融合生态,凝聚合力搭建好一条包括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的“生产线”;四是要尊重教与学的个性化特征,最大限度激发师生的创新热情。 

最后,张荣强调,学校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推进“三创”教育改革。一要努力营造创新创业创造文化氛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首创精神和冒险精神,从点滴做起,主动创新、提升能力,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分享创新的习惯以及挫折意识,帮助学生摆正心态、学会宽容。二要打造完善“三创”教育体系。包括课程体系、教材体系、组织体系等,要利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为契机,加强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和特色示范课程的建设,打造一批线上“金课”,全校师生要变“被动”为“主动”,巩固成果总结经验,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全面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全面推进教与学的重大改革创新。三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仅要打造专业师资队伍,也要深挖社会资源,邀请来自企业和社会的专家提供长期指导。四要强化平台建设。搭建更多集多种资源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创造共享平台,通过长效、平稳的机制来推动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着床生根,让人才培养之树枝繁叶茂。五要加强开放合作。推进产教融合,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同行的合作,持续引入优质的“三创”教育资源。

据悉,2019年学校继续深化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通过打造科创竞赛“两平台八化”新模式,建立课堂革命“三个倒逼”新机制,构建“一体四翼”实践教学新体系等措施,形成了“四轮驱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厦大经验。学校加大投入、打造品牌、创新管理,着力建设“本科生早期科研训练平台”和“学业竞赛平台”,推动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增强,创新创业创造的成果不断涌现,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2019年无论是科创竞赛项目数,还是指导教师、学生参与科创竞赛项目的人次数均有显著增加。本科期间参与科创竞赛人数,从2012届毕业生的不到1%大幅度增长到2019届毕业生的97%。2019年,学校共组织本科生参加了40项国际竞赛,163项国家级比赛,获得奖项606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及以上274项,共发表学术论文171篇,其中核心期刊139篇。学校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4金2铜,金奖数位列全国高校第三,连续3年荣获大赛先进集体奖、连续2年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先进集体奖;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5-2019年综合类本科院校排行榜排名第5,较2014-2018年上升1位;荣获教育部优秀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优秀组织奖。

学校已于近日发布《关于举办第六届厦门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预通知》, 全面启动我校第六届大赛参赛组织工作。未来,厦门大学将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面推进育人模式转变,不断朝“双一流”建设目标稳步前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厦大百年校庆献礼。

(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