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学业竞赛 > 正文

我校首夺海峡两岸口译大赛总冠军

来源: 添加时间:2013年12月26日 浏览次数:1352

  3月25日,第四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总决赛在台北的台湾师范大学举行。我校外文学院方文弘同学夺冠,他将获得赴英国游学一周的奖励。这是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历史上厦门大学夺得的第一个冠军,也是大陆选手首次在台湾举办的口译大赛上夺得冠军。

  作为大赛的发起方和总决赛的主办方之一,我校由外文学院副院长陈端端教授和陈菁教授带队参加了总决赛。陈端端代表学院学校感谢各届代表对大赛的支持,并对台师大专门为大陆选手调整比赛时间表达了谢意。

  总决赛分为两个环节。对话环节中外嘉宾以“职涯规划”为题展开对话,其中如“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伯乐相马”等表述给选手造成了极大的挑战。会议口译环节的主题换成了“人口老化”,嘉宾的演讲也是妙趣横生,各校选手纷纷施展口译才华,整个比赛过程跌宕起伏,高潮频出。

  陈菁作为评委点评了选手的表现,她深感大赛的发展迅猛,两岸选手不仅仅参加比赛,更广泛参与各类比赛相关活动,增进了彼此了解,结下了深厚情谊,她希望下次的聚会能早日到来。

  赛后,方文弘感谢了领导和老师的支持,包括口译队研究生学姐对他的辅导和帮助,他也会继续把经验和心得传承下去,让厦大口译持续交出亮丽的成绩单。

  本届大赛自报名阶段起就赢得了各校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大陆有超过一半的“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大学报名参赛,经过层层选拔和激烈竞争,大陆的北外、上外、厦大、上交大、对外经贸大学等9所学校和台湾的台湾大学、辅仁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长荣大学等4所名校共聚总决赛,争夺唯一一个总冠军。

  (外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