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转发《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来源: 添加时间:2017年09月12日 浏览次数:3932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教党〔2017〕45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闽政〔2017〕17号),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突出实践育人,鼓励和扶持大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福建省教育厅经研究,决定设立“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扶持奖补经费,扶持奖补一批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现转发《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闽教学〔2017〕43号)(附件1),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数及金额

2017年扶持资助优秀项目400个,每个项目一次性给予3万元至5万元扶持奖补资金。其中厦门大学推荐名额24项。

  二、项目条件范围

  (一)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和我省重点产业结构发展和调整方向,与本校科研成果转化紧密结合,能代表本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水平。

  (二)业务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符合我省产业结构调整的发展导向,对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支持以新一代信息和网络技术为支撑,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基于互联网新时代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能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就业创业起到示范性作用的项目优先。

  (三)申报项目在我省范围内创办,具有一定的科技含量、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分享经济等创新发展,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具有潜在市场前景。

  (四)项目负责人或项目企业法人是我省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及2017届毕业生(2017年12月31日前)。

  三、项目申报及审核

  (一)项目申报

1. 各单位组织在校生及2017届毕业生项目团队进行申报,所申报的项目要提供项目的商业计划书,内容包含项目综述、核心优势、商业模式、业绩预测、业务规划、核心团队、就业促进等,商业计划书按pdf格式制作,大小不超过5M。

2. 已注册企业的须在商业计划书中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原件照片和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照片或扫描件。

3. 项目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获得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奖项的,需在商业计划书中提供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相关原件照片或扫描件。

  (二)项目推荐

1. 各单位在组织项目申报的基础上,要组织专家认真对学生申报的项目进行论证评审,评审可参考《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评审规则》(见附件2)。审核确定推荐的优秀项目和享受优惠政策照顾的信息,应在本单位官网上公示5天。9月15日中午12点前将汇总表(附件3)和商业计划书等相关材料的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至教务处实验与电教管理科。申报的项目如已获得过省级同类扶持奖补,不作推荐。

2. 学校组织专家对推荐的项目进行评审,按序推荐。

  四、优惠政策

  (一)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铜奖及以上,或项目主要负责人属于被国家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或项目已经与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接并已处于产业化阶段的项目,给予加5分(评审满分为100分)。

  (二)已工商注册的,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或带领3名以上应届毕业生参与的,给予加3分。

  (三)已入驻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或入驻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的项目,给予加1分。

  (四)被国家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项目对接并处于产业化阶段的项目和入驻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的项目,由高校出具佐证材料;入驻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的项目,由相关基地出具佐证材料。带领应届毕业生参与的应提供缴交社保等方面证明。

  (五)加分以享受照顾政策单项最高分值为准。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学院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项目评审推荐领导小组,负责项目资格和享受优惠政策条件审核,负责项目遴选、审核和推荐等工作。

  (二)做好服务,加强项目培育。及时跟踪掌握扶持项目的运营情况,做好项目推介宣传,帮助解决项目实施和经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项目的辅导和孵化培育,聚集社会资源,促进扶持项目尽快孵化落地。

  (三)强化督查,规范资金管理。要注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及时将资金拨付给优秀项目团队,并与扶持资助项目的负责人签订使用管理责任书,加强跟踪管理,确保扶持资金真正用于生产、经营、培训等方面。对弄虚作假、截留、挪用和套取扶持奖补资金的,一经查实,追回已下拨资金,并对责任单位及个人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属于违法行为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炎、钟杰;

电话:2182254、2181651;

邮箱:jwccxw@xmu.edu.cn。

  

附件:1.《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闽教学〔2017〕43号)

2. 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评审规则

3. 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17年9月11日


点击下载:附件3: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推荐汇总表.docx .docx
点击下载:附件2: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审核规则.docx
点击下载:附件1: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