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第五届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年会暨第七届厦门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来源: 添加时间:2021年05月26日 浏览次数:4942

学校举行第五届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年会暨第七届厦门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4月20日下午,学校召开第五届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年会暨第七届厦门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厦门大学校长张荣,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全海,校党委副书记徐进功,校长助理张建霖、陈光等出席大会。大会由副校长周大旺主持。

       11.jpg

会议首先播放2020年度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荟萃视频,一同回顾了上一年度学校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果,与全校师生一起总结经验、展望未来。随后,徐进功副书记宣读第五届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科创竞赛项目表彰决定。本次年会共表彰2020年度德贞社会课堂基金学生学业竞赛奖项目49个、2020年度德贞社会课堂基金优秀指导教师奖30人、2020年度本科生优秀论文奖18篇、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1项、最佳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项、最佳创意项目10项、我最喜爱的项目10项、品牌校级学业竞赛项目10项、指导教师突出贡献奖3人、2020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工作先进集体6个、2020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工作先进个人10人、第六届“互联网+”国赛金奖指导教师团队1个。

                12.jpg

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鹏鑫作为学生代表发言,生动讲述了他们团队本科期间参与科创竞赛的故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郭文熹副教授和航空航天学院副书记张晴,分别作为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和先进集体代表发言,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他们指导、组织科创竞赛背后的故事和经验。

         13.jpg

在第七届厦门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上,周大旺副校长对第七届大赛参赛作了工作部署。他指出了本届大赛新的变化,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协同推进;二是要广泛发动,精心组织;三是要推进红旅,上好思政。接着,举行厦门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授旗仪式,张荣校长为“科技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形象中国小分队”“政策宣讲小分队”授旗。

         14.jpg

互联网+大赛启动仪式结束后,张荣校长代表学校向全体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并讲话。他对过去一年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别是本科生科创竞赛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首先,要充分认识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意义,创新创业教育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是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必然要求和厦门大学百年办学的基因传承。其次,在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要处理好创新创业教育与与其他教育的关系,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通识教育的有机融合。

         15.jpg

最后,张荣强调,学校要从五个方面更好地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一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要坚持需求导向,按照“优化结构、强化内涵、扶优促新、鼓励交叉”原则,推动专业结构与人才培养结构整体优化。二要优化课程体系。要进一步加强课程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凝练专业核心课程,完善课程评价机制,夯实教授上课制度,汇集优秀师资力量打磨精品课程,推进优质课程共建共享,深入推进三个“全面放开”,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三要坚持科教融合。要积极探索以科研资源为创新创业教育提质赋能的有效路径,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各类高水平科研平。四要建设双创平台。加强和规范双创平台的建设与过程管理,倡导和鼓励单位通过配套经费、跨学院合作共建等渠道建设跨学科、综合、开放共享的创新实践平台,积极支持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业竞赛等项目,提升平台培育质量,引导学生自主创新。五要建设双创师资队伍。要做好“教师互聘”,加强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建设,聘请一批创新创业教育实务教师,探索实施产业导师特设岗位计划,完善机制体制以支持行业、企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到学校任教、指导科创项目,推进双创教师评价改革。

据悉,2020年学校继续深化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通过打造科创竞赛两平台八化新模式,建立课堂革命三个倒逼新机制,构建一体四翼实践教学新体系等措施,形成了四轮驱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厦大经验。学校加大投入、打造品牌、创新管理,着力建设本科生早期科研训练平台学业竞赛平台,推动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增强,创新创业创造的成果不断涌现,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无论是科创竞赛项目数,还是指导教师、学生参与科创竞赛项目的人次数于上年度基本持平。2020年,学校共组织本科生参加国家级国际竞赛,获得奖项447项,其中国家级国际级一等奖及以上114项,共发表学术论文157篇,其中核心期刊115篇。学校获批国务院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连续第二年获评教育部优秀创客中心;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1金4银2铜,继2018年后,再次取得亚军,连续第4年荣获大赛先进集体奖,连续第3年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先进集体奖等;取得国际遗传工程机器竞赛(iGEM)总成绩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的好成绩。

学校以“互联网+大赛为重要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培养学生敢闯会创精神,提升创新实践能力。学校将于近日发布《关于举办第七届厦门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全面启动我校第七届大赛参赛组织工作。未来,厦门大学将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面推进育人模式转变,不断朝双一流建设目标稳步前进。

学校机关部处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分管教学(含实验)副院长、分管本科生工作副书记、分管教学系副主任、团委书记、辅导员、教学秘书、实验秘书、科创秘书,获奖师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参与学生代表,互联网+大赛参与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