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首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举办

来源: 添加时间:2015年06月17日 浏览次数:1238

  5月17日下午,我校首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答辩会在思明校区成功举办。竞赛由教务处、校团委主办,环境与生态学院承办,能源学院协办。环境与生态学院周克夫、能源学院郭奇勋、马克思主义学院贺东航、公共事务学院梁丹、嘉庚学院金亮五位老师担任评委。

  本次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全校共有23组队伍报名,最终17组提交作品并参加现场答辩。竞赛过程分为两个环节:首先进行自由陈述环节,各组要在5分钟之内尽可能完整而清晰的介绍自己的作品;之后是评委提问环节,针对小组成员的陈述和先前提交的作品说明书,专家提出了一些很深刻的问题,涉及到作品的创新性、可行性、经济性、作用等方面。

  首先展示的是科技类作品,共有10支队伍参赛。队伍的主题基于各自专业和兴趣有很大不同,有设计农村人工湿地生态工程、太阳能台灯,以及可吸附污染物质的新型材料等,这些作品围绕着节能减排的主题,充分展示了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和专业知识。同时,评委老师的点评犀利精彩,一语中的,让人受益匪浅。在其后展示的社会实践类作品中,大到对机场能源的规划设计,小到在学校进行垃圾分类,同学们的想法让在座老师都赞叹不已。正如一位参赛队员所说,政策创新同样可以推动节能减排的发展。

  经过整整四个小时的比赛后,科技作品《理想主义·光》、《校园宿舍区分布式能源优化设计——以翔安校区为例》,社会实践作品《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垃圾分类试行实践成果报告》等三个作品荣获一等奖,同时,还评出二等奖五个,三等奖七个。15个作品将代表我校参加今年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环境与生态学院 杨纪琛   厦大青年宣传中心 洪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