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四届厦门大学能源科技创意大赛的通知

来源: 添加时间:2018年05月18日 浏览次数:3302

一、大赛背景与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作为耗能大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需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本次大赛旨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培养我校学生的节能环保意识,增强广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科学视野、高水平创新能力的青年科技人才,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意识,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和工程实践,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论文(报告)的撰写能力及科创成果转换能力,努力提升我校一流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二、大赛主题

助力绿色发展筑梦美丽中国

三、大赛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厦门大学教务处、共青团厦门大学委员会、厦门大学能源学院

(二)承办单位

共青团厦门大学能源学院委员会,厦门大学能源科技协会

四、大赛内容

(一)参赛对象及形式

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均可参加。每支参赛队伍学生人数不超过4人。

参赛学生自接到大赛通知后,自行组队,即可按大赛内容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作品。

(二)参赛作品类型

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符合绿色科技、节能环保等方面的创意设想、创新设计和制作、创新实践调研,主要指与能源有关的产品或技术,可以直接或间接改进现有能源技术利用方法,体现科技创新与节能环保相契合的发展理念,参赛学生的专业不受限制。作品要以“ 科技创新助力绿色发展,节能环保筑梦美丽中国”为主题,体现新思维的科创作品。

(三)参赛作品内容

完整的作品应主要包括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作品名称;

第二部分:申报队伍情况;

第三部分:申报的作品需要逻辑严密,给出合理的分析,如果已经做出实物成果,可附带实物照片;

第四部分:作品的基本思路,科学性、先进性、创新性与可行性(与现有的同类作品比较,通过类比来说明);

第五部分:作品的技术特点与优势以及应用范围和推广价值。

五、大赛日程与安排

(一)作品申报:请各参赛队伍在2018年6月17日前将参赛作品申报书(附件可含图片、视频等)电子版发送到大赛邮箱xmunykx@163.com,加入qq群439943843

(二)作品初审(初赛):初定于2018年6月18日至6月22日,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作品初评,确定入围决赛作品名单(具体入围决赛的作品数量视参赛作品情况而定)。

(三)终审(决赛):初定于2018年7月6日至8日,以公开答辩、作品展示的形式进行作品终审、决赛。

六、奖项设置

 等级奖项设:一等奖1支队伍,奖金2000元;二等奖2支队伍,奖金1500元;三等奖3支队伍,奖金1000元。入围决赛但未获得等级奖项的队伍获得优秀奖,奖金500元。

七、评分标准

本次比赛作品的分数通过评审团对作品的评估产生,评审团的评估标准主要由三大块组成:

(一)根据作品本身所传达的理念评分。

评审团根据参赛队伍作品所传达的理念是否符合大赛主题进行评分。

(二)根据作品在现实社会的实用性评分。

在符合本次比赛理念的基础上,综合作品的实用性与可操作性,对参赛作品的实用性方面进行评分。

(三)在符合本次比赛理念的基础上,依据作品的创新性对参赛作品的创新性方面进行评分。

评委邀请:拟邀请相关学院教师,根据报名情况和作品方向确定评委名单。

注:本次活动坚决杜绝学术造假、作弊等不正当行为,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资格,并通报给相关学院

八、大赛注意事项

(一)大赛主办方有责任督促各参赛团队按计划解决实际问题,达到的目标和完成的期限等。

(二)大赛主办方将参赛团队设一位联络人,负责项目进展期间与团队负责人的日常联系。接受团队负责人的咨询、求助,及时联系反馈建议和意见等。

(三)如有特殊原因,计划内容确有不足需修改的,参赛团队应以书面形式向主办方提供申请,得到主办方的批复后方可变更。

(四)各参赛团队有义务保证该团队项目研究的连续性。因时间、工作等问题不能继续该项目,应提前做好项目转让工作,交由该课题组内其他同学继续完成。其中人员更迭情况应及时告知主办方。

(五)各参赛团队不得违反学校及学院的有关文件要求,并应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附表:第四届厦门大学能源科技创意大赛申报书

 

教务处、校团委、能源学院

                                                                                                      2018年5月18日


点击下载:第四届厦门大学能源科技创意大赛申报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