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学业竞赛 > 正文

助力绿色发展,筑梦美丽中国——厦门大学第四届能源科技创意大赛落幕

来源: 添加时间:2018年11月06日 浏览次数:1354

7月16日下午3点,厦门大学第四届能源科技创意大赛决赛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学生活动中心B207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比赛由教务处、校团委、研究生院、能源学院主办,能源学院团委、能源科技协会承办。教务处、校团委、环境生态学院、能源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大赛旨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我校学生的节能环保意识,增强广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科学视野、高水平创新能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意识,努力提升一流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大赛以其“助力绿色发展,筑梦美丽中国”主题吸引了来自能源学院、环境生态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材料学院等学院的27支队伍近200人报名参赛,经过初赛角逐,最终共有14支队伍晋级决赛。

各参赛队伍充分发挥想象,积极构思作品,深入社会调研实践,围绕科研技术攻关,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一大批极富创造性的项目。参加决赛的14支队伍主要立足“废弃物回收利用”、“能量收集及转化”、“新能源开发和使用”、“能源互联网”、“宿舍垃圾分类”、“公共区域节能改造”等社会热点问题,建立了多种不同且极富创造力、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能源科技创意盛宴。

决赛过程中,评委老师从项目的可行性、创意性、实用性、科学性等多角度对作品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与项目后续发展相关的宝贵建议和指导。现场答辩结束后,专家评委、能源学院郭奇勋副教授对本次参赛项目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所有参赛作品的含金量,他从国家能源和科技发展战略角度向现场师生详细阐述了大学生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他强调作为新时代下的青年学生要积极参与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中去,切实加强责任担当意识,要怀抱科技兴国的远大志向,立足专业,勤奋学习,积极参与到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实践中来,努力争做一名有理想、有作为、有担当的时代新青年。

大赛最终决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8项。其中“基于氨燃料的自给型分布式能源与化肥互联网”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高校学生公寓垃圾分类的厦大模式”、“变废为肥——有机垃圾高效资源化处理”获得了二等奖;“蓝天保卫者——移动式秸秆收集、制碳一体化装置”等3个项目获得三等奖;“基于城市公共资源的太阳能充电网络构建”等8个项目获得优秀奖。

本次大赛在实践中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提高了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论文(报告)的撰写能力及科创成果转换能力,积极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文化氛围,“新时代、新能源、新生活”的理念在广大师生中得到很好的宣传和普及。据悉,参加本次大赛的多个项目是入围厦门大学第四届“互联网+”大赛校赛决赛项目,举办本次大赛更好的为这些项目进军 “互+”省赛做赛前训练和提升,进一步完善了项目的完整性,提高了项目的竞争力。

(能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