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隆重总结表彰2017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

来源: 添加时间:2018年04月04日 浏览次数:3283

4月4日下午,我校在科学艺术中心隆重举行2017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总结表彰大会暨“德贞社会课堂基金”颁奖大会。大会作为第二届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年会的重要内容,继续设立指导教师突出贡献奖,奖励在过去五年中指导本科生科创竞赛贡献突出的教师;奖励优秀科创项目,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创新;多方筹措资金,积极争取校友(德贞社会课堂基金)、企业捐助,奖励额度超过130万元。

校长张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赖虹凯,党委副书记林东伟,副校长邬大光,校长助理陈光、李伟中,“德贞社会课堂基金”设立者、英语系1982届校友朱德贞,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化学系1977级校友孙勇奎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张荣作总结讲话。邬大光宣读表彰决定。

会上,学校表彰“2017年度本科生学业竞赛优秀项目暨德贞社会课堂基金学生学业竞赛奖”56项,“2017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暨德贞社会课堂基金优秀指导教师奖”27人,“指导教师突出贡献奖”5人,“2017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工作先进个人”11人,“2017年度本科生优秀论文奖”13篇,“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8项,“最佳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项,“最佳创意项目”10项,“我最喜爱的项目”10项,“品牌校级学业竞赛项目”10项,“2017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工作先进集体”3个。

获奖学生代表、航空航天学院2014级本科生马梦伶,优秀指导教师代表、管理学院木志荣老师,先进集体代表、软件学院史亮老师先后发言,与在场师生交流分享了他们的“双创”故事及心路历程。

朱德贞勉励同学们小心求证、大胆实践,不念过往、不畏将来,在科创竞赛中拓宽实践的深度与广度。她说,科创竞赛可以让同学们发现真正的自己,根据自己的特点找寻机遇;科创竞赛可以让同学们找到真正的兴趣,在兴趣驱动下收获激情与能量,为成功提供动力;科创竞赛可以帮助同学们准备好迎接变化,时刻求破求立,在个人努力与师长帮助中,迎接挑战、适应改变。

张荣指出,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应不断推动“三个融合”,一是唤醒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应与传统课程教育融合;二是师生共创,教师科研资源应与学生创新创业资源融合;三是产研结合,学校创新创业资源应与社会资源融合。他强调,97年来,创新创业一直是一代代厦大人的光荣传统,希望全体师生秉持校训精神,创新求进,创业图强,以“双一流”建设为主线,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为早日实现学校“两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据悉,过去一年,学校继续深化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通过打造科创竞赛“两平台八化”,建立课堂革命“三个倒逼”新机制,构建“一体四翼”实践教学新体系等措施,形成了“四轮驱动”模式下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厦大经验。学校加大投入建设“本科生早期科研训练平台”,打造品牌建设“学业竞赛平台”,创新管理推进科创竞赛工作,改革成效突出,引领和示范作用显著,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不断涌现,学业竞赛成绩优异,引起了社会和业界较大关注。2017年1月,教育部正式发文,学校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学院、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有较大提高,2017年参与科创项目的学生人数占当年本科新生数的比例从2012年的20%提高到84%,全员化目标实现在即;全校共有26000多人次参加各级各类学业竞赛,同比增加6%,其中,获得国家级学业竞赛奖项302项,同比增加17%,获得国际级奖项126项,同比增加19%。学生创新能力显著提升,2017年本科生在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23篇,同比增加18%,申请专利20项。

校领导,校长助理,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办、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校团委、校友总会秘书处、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分管教学(含实验)副院长、分管本科生工作副书记、分管教学系副主任、团委书记、辅导员、教学秘书、实验秘书,获奖师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参与学生代表出席会议。

(宣传部 文/林济源 图/庄华)

责任编辑:林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