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95周年校庆】学校总结表彰2015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

来源: 添加时间:2016年04月11日 浏览次数:2140

  4月7日下午,在厦大迎来95周年华诞之际,2015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总结表彰大会暨“德贞社会课堂基金”颁奖大会在科学艺术中心隆重举行。大会总结了2015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工作,并对2015年度本科生优秀学业竞赛项目、优秀论文、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和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校领导张彦、李建发、赖虹凯、林东伟、詹心丽,“德贞社会课堂基金”设立者、我校英语系1977级校友朱德贞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校党委书记张彦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林东伟宣读表彰决定。副校长邬大光主持大会。


  此次大会共授予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51个项目中表现优异的集体和个人“2015 年度本科生学业竞赛优秀项目暨德贞社会课堂基金学生学业竞赛奖”;授予人文学院冯莎等30 人“2015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暨德贞社会课堂基金优秀指导教师奖”荣誉称号、人文学院吴艺等10 人“2015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另有11篇论文获得“2015年度本科生优秀论文奖”,航天航空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海洋与地球学院、人文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被评为“2015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工作先进集体”。

  教务处处长计国君总结了2015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工作,并就2016年工作计划要点做了说明。他指出2015年,教务处创新管理,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设立创新学分、建立指导教师工作量认定机制、加强院级科创竞赛工作管理、创新管理方式等一系列措施,深入推进学校科创竞赛工作,成效显著。同时,计国君处长也分析了科创竞赛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一是建立科创竞赛工作协同机制,二是推行实验室开放;三是打造综合实践创新基地;四是推进研教结合;五是推动实践创新教改研究。


  获奖学生代表、经济学院2012级本科生蔡佳楠和航空航天学院2012级本科生李亚东,优秀指导教师代表、海洋与地球学院老师张宇,先进集体代表、人文学院李晓红教授先后发言,交流分享了参加科创竞赛、组织科创竞赛的心得体会。

  校友朱德贞勉励同学们要利用社会课堂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眼界。她说,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境界,希望同学们要勇敢追寻自己的兴趣,常怀感恩之心,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实践机会,在学习实践中养成良好习惯和合作意识,在学习实践中找到思路,提升境界。

  张彦指出,本科教育是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启迪创新创业思维,挖掘创新创业潜质的重要时期,让本科生参与科创竞赛是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有效措施。他强调,一要解放思想,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把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激发学生创造潜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二要舍得投入,尽力满足创新创业需求。学校已初步建立起激励评价机制,还要加大支持力度,努力满足同学们创新创业的需要。三要兴趣导向,建设校内创业孵化基地。学校搭建多种形式的创新平台、实践基地,提高同学创新创业的体验度和参与度。四要团结协作,努力打造创新创业团队。学校引导学生改变固有思维模式,积极培养跨学科研究的意识,学会科学组建创新团队。

  2015年是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持续发力的一年,学校积极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持续推进科创竞赛“两平台八化”模式,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若干意见》为契机,设立创新学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一体四翼”实践教学新体系,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师生参与科创的积极性有了较大提高,科创项目覆盖面显著增长,全校共设立各级科创项目1325项,参与学生达4450人次,全校各学院本科生参与科创项目的人数占当年全校新生数的比例从2013年的35%提高到82%,同时指导教师人数显著增长,高水平教师积极参与指导。本科生创新创业能力显著提升,公开发表论文190篇(其中核心期刊120篇),同比增加25%,其中第一作者65篇,同比增加22%,并涌现出了如“北京某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成功的学生创业团队。学生参加国内外学业竞赛成绩优异,2015年我校学生获得省市级以上学业竞赛奖项788项,所获奖项的含金量有了明显提升,获得国际级奖项89项,同比增加102%。目前,科创竞赛工作已成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一个亮点。去年11月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认为学校“科创竞赛‘八化’模式成效突出”、“教学改革措施得力,在全国高校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校机关部处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分管教学(含实验)副院长、分管本科生工作副书记、分管教学副系主任、团委书记、辅导员、教学秘书、实验秘书,获奖师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参与学生代表参加大会。

  (宣传部  文/欧阳桂莲  图/庄华)